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1年度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发布
2021年10月01日 08:48 来源:华龙网

  “当兵的人会有一种习惯:看到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就想去帮一把,总觉得那份为人民服务的职责放不下。我想,这就是当兵的本色吧……”9月30日21时30分,伴随着主持人的亲切介绍,《时代的奋斗者——2021年度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在重庆卫视播出。

  发布仪式上,田富平、李顺清、么周力、李东江、何继龙、伊远学、管东明、郑勇、李树荣,以及燕湾小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先后获得2021年度“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荣誉证书。

  此次活动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重庆警备区政治工作局联合主办,以推荐对象的政治品质、道德修养、工作实绩为衡量标准,广泛征求公安、组织、人力社保、纪检监察等部门意见,推荐对象是企业负责人的,还征求了生态环境、税务、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意见,坚持高标准评选。

  评选结束后,“最美退役军人”还将赴部分区县、机关、学校、企业和驻渝部队作交流报告。各区县也将结合实际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组织优秀退役军人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进乡村、进社区、进网站,灵活运用故事会、报告会、交流会和典型访谈、微课堂、微视频等多种形式,讲奋斗故事、话使命担当,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和干部群众,不断从先进典型身上汲取精神力量,转化为立足本职、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内在动力。

  》》2021年度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

  田富平

  重庆市南岸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海棠溪街道大队大队长

  “我是一颗‘螺丝钉’,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即使脱下军装,军魂依然犹存,时时刻刻为人民服务”,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朴实的话语,饱含着一名新时代退役军人赤诚的为民情怀。退役后进入城市管理执法队伍,从一名普通城管队员成长为一名大队长,连续12年被南岸区政府嘉奖,3次记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在抗洪抢险、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具有“钉子”般韧性的他总是“当先锋,打头阵”,坚决完成任务。现在,他依然扎根在城管执法岗位上,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着军人本色,浓墨重彩书写着退役军人新时代城管人的美丽人生。

  李顺清

  重庆市长寿区凤城街道轻化路社区居民

  他有三个身份——退役军人、退休工人、普通“农民”,每一个身份,都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1985年奔赴战场,在最前沿阵地坚守353天,用不怕死、不怕苦、不怕吃亏的顽强精神保卫国家领土完整,荣立一等功,获评战地模范党员。1987年,他深藏功名,带病退伍回乡,婉拒领导安排的后勤工作。2004年,他病退后二话不说,以军人的昂扬斗志投身新农村再创业,带领群众一起奔小康,202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么周力

  重庆市大渡口区希望心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

  “退役不褪色,我现在做的,是带领更多的人,用‘心’守护好我们的生命”。作为危机干预心理热线希望24热线重庆执行长,她带领200余名心理专业的志愿者,不分黑夜白天,守候在热线上,挽救了一条又一条生命;和志愿者们一起深入到社区、学校、企业,用个案、小组、讲座、戏剧等多种形式进行生命教育和生命危机干预的宣讲;及时为广大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同时,她在大渡口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挂牌成立“么周力志愿服务队”,为退役军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更是积极带领志愿者们,投入到心理抗疫的战斗中。她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退役军人保家卫国、人民至上之心。

  李东江

  重庆市江北区退役军人“指导员在线——东江聊天室”创建者

  在南方作战中,时任连长的李东江冲锋在前、英勇顽强。在他的果敢指挥下,迅速夺下敌人据点,控制主阵地,勇保领土寸土不失,为所在部队夺取关键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所在连队被中央军委授予“突击英雄连”,服役时荣立个人一等功。退役后,他始终保持军人本色,识大体顾大局,工作勤勉敬业,在多个岗位干出了出色业绩。退休后,他继续尽己所能发挥余热,积极投身到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中。发起创建江北区退役军人“指导员在线——东江聊天室”,担任江北区退役军人“战旗”志愿服务队队长。充分发挥“老兵宣讲团”成员优势,通过“走出去”专场报告、“请进来”聊天谈心,受众近万人次,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成为了全区党员和退役军人的一面旗帜。他经历过战火的洗礼、商海的浮沉,始终牢记党的初心,始终不忘军人的使命,真正做到“一朝从戎报国,一生本色不改”。

  何继龙

  重庆市梁平区礼让镇川西村党总支部书记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是他工作的座右铭,他常说:“我永远都是老百姓的一个兵”,同时也是这样实实在在为村民服务的。川西村多年贫穷,他为提高川西村收入,四处学习,2010年成立了川西渔村水产养殖股份合作社,全村发展方向得到明确,村民收入得到稳步提升。在他的带领下,2020年川西村被评为“重庆市美丽乡村宜居示范村”,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他带病连续48天奋战在第一线,带领村委工作人员摸排全村1186户。他是川西村群众心中的好支书,也是勇当先锋的“排头兵”,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扎根基层、服务村民的承诺,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的担当和使命!

  伊远学

  重庆精准医疗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研究生导师、博士后导师

  重庆迪安医学检验中心主任、主任医师

  抗震救灾不惧险,战疫抗洪不畏难,伊远学博士退役后致力于科技创新,创建了重庆精准医疗研究院,建成了重庆市共享科研平台和大检验平台,率先建成并获批了高端新型研发机构、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基因检测示范中心、海智工作站和重庆英才创新创业示范团队,拓展了第三方检验。先后荣获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新冠疫情防控先进个人、重庆十大创业人物等荣誉。

  管东明

  重庆宇光集团公司董事长 、云阳县工商联副主席、政协云阳县委员会委员

  他1993年入伍,1997年退役,退役后因原工作单位改制下岗。下岗后,他以在部队掌握的通讯技术创业,从一个维修手机的小门店,发展成集移动通信服务、酒店、餐饮服务等为一体的集团企业。现创建的重庆宇光商贸有限公司、云阳凯悦酒店、忠县忠义大酒店等年产值上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00个。他在努力发展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近几年,公司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在助力云阳脱贫攻坚,关爱退役军人,扶助贫困学生、残疾人等公益捐赠活动中,都身先士卒,慷慨解囊,捐款捐物逾200余万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永葆军人本色的信念。

  郑勇

  重庆市公安局江津分局特警支队支队长

  曾经,他身着军装,手握钢枪,戍边卫国。1987年,19岁的郑勇参军入伍,凭借吃苦耐劳的干劲和坚韧不拔的毅力,成为了部队的军事骨干,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朝入伍,军魂入骨,十多年的部队生活,把他锤炼成为了一个有良好素质的职业军人,影响着他的人生。

  如今,他身披藏蓝,头顶国徽,保民平安。2000年9月,他转业回到江津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2013年,由于出色的工作表现和过硬的军事技能,被任命为江津区公安局特警支队支队长。从警二十年,郑勇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民警、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他带领的特警支队在全市特警大比武中,获得“警组协同射击”第一名。

  李树荣

  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党建工作处副处长(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党委巡察办副主任)

  从“国防绿”到“税务蓝”,他深入钻研党建和税收业务,在“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岗位上,践行初心使命,续写忠诚担当。他牵头完成862个基层党组织设置,组织编写近9万字的党建工作指南,规范党建阵地“六上墙”,先进经验在全国税务系统推广。在税收改革、抗击疫情、抢险救灾、脱贫攻坚等重大任务中,他与团队统筹协调97支税务党员突击队、青年先锋队、志愿者服务队冲锋在前,让党旗在攻坚克难一线高高飘扬。主导上线“重庆税务智慧党建”平台,建立重庆税务党建“宣传 矩阵”,组织举办全市税务系统党建工作技能竞赛,开创了重庆税务党建工作新局面。他从税19年,先后被评为重庆市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市税务系统先进个人。

  重庆市万州区周家坝街道燕湾小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

  燕湾小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在小区党支部的带领下,走在前、作表率,主动参与小区社会治理,使曾经“脏、乱、差”的小区变成了党建引领好、文明风气好、小区治安好、邻里和谐好、环境卫生好的“五好型”家园。他们主动“亮身份、亮行动”,担任小区楼栋长、网格员、信息员、宣传员、调解员、巡逻员、安全员、辅导员、保洁员等志愿服务岗位,自筹资金在小区内修建65个停车位、150余米人行便道、20余米石梯,建起了邻里守望亭、文化长廊、绿化小景等,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前沿,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军人的“硬核”担当,成为了助力基层治理的新生力量,体现了退役军人淳朴、勇敢、无私、无畏的大美精神,展示了“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社会正能量。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