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小面搭乘电商快车 走向海外带动产业发展
2021年10月01日 14:5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日电(高吕艳杏)9月中旬,辣来主义小面迎来了首单海外订购,来自澳洲的消费者预订了4000盒,创始人、CEO刘派坦言,“我们有了走向海外市场的信心。” 

    今年8月,位于重庆市大渡口区的重庆市小面产业园正式开始建设,预计2023年全面竣工。截至目前,包括呼辣来主义、啦面馆、井谷元等21家小面产业链企业已经相继签约入驻,集聚发展格局初显。这也为此次重庆小面文化节赋予了别样的意义。 

    重庆市大渡口区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付雄伟表示,当前的小面行业虽然在重庆市的发展初具规模,但是缺乏产业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的生产、经营和管理,建设园区的初衷是为了实现“重庆小面重庆造”。   

    据重庆辣来主义创始人、CEO刘派称,该品牌成立于2020年11月,在12月上线天猫。通过与天猫的合作获得市场洞察,面向年轻消费群体“一人食”场景,打造了即食、即热、即烹型重庆小面速食产品,已成长为重庆区域品牌的代表。   

    3月29日,在以消费兴农为主题、为重庆特色农产品“带货”的薇娅直播间,辣来主义重庆小面俘获了广大吃货的心,5分钟销售300000袋,达成速食类目l l单品销售TOP 1的成绩。截至7月底,复购10次以上的超300人,单人最高复购次数达到了18次。 

    小面大卖也拉动了相关佐料产业。刘派按照辣来主义年度预算,预估将直接带动石柱红辣椒原料销售400吨、潼南菜籽油销售180吨、涪陵榨菜80吨,带动一产增收将达到3500万元,带动就业岗位超过500个,未来三年辣来主义产值如果实现翻10番的计划,将带动一产增收突破3亿元。 

    “辣来主义兼顾小面的口感,对重庆小面还原度高,和我们合作紧密。”天猫食品生鲜产业带营销负责人叁千告诉记者,今年3月,在重庆市政府联合天猫打造的乡村振兴“品重庆小面、促消费兴农”主题活动中,辣来主义首次亮相就取得销售6万单的好成绩。截至目前,该 品牌实现了超1500万元的销售额,共卖出130万袋小面。 

    阿里巴巴平台助力重庆乡村产业振兴,辣来主义和天猫的合作是探索,不仅是从“田间地头到餐桌”,也能从第一产业跨度到第三产业,从农产品变成消费品,从原材料变成天猫上的新品牌。 

    石柱县大歇镇王朝阳是当地辣椒合作社带头人,在阿里和政府的帮助下,大歇镇正在成为石柱县越来越重要的辣椒生产重点乡镇。 

    “我们镇目前有3家合作社,并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形成了育苗、种植、销售、加工一条龙的产业链。据估计,今年组织了村民们共种植6000余亩辣椒,总产值预计在2000万元左右,椒农户均收入在6000余亩以上。”王朝阳称,以前大歇镇种植的辣椒因为缺少灵活的经销渠道,所以变现转化的效果并不好,但现在有政府的扶持和阿里提供的小面加工销售渠道,农户们的生产积极性和人均收入明显提高。 

    据了解,推动重庆小面产业扩规模、升档次、靓品牌,大渡口区制定了重庆小面产业专项奖扶政策,其中包括财政政策、土地政策、物业政策、专项政策等方面,覆盖小面产业全链 条。   

    付雄伟称,能生产出正宗重庆小面的商家和品牌,我们才同意引入到重庆小面产业园中来。希望能够利用数字化的能力,一起打响重庆小面的区域美食品牌。这也是我们和天猫一拍即合的原因。 

    “自我们入驻园区以后,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已经突破一千万,成为了天猫平台重庆小面细分类目的头部品牌。同时入选了薇娅产业带扶持计划的重点支持品牌等。”刘派说,入驻园区能给企业带来新发展、新机遇,并有望成为天猫平台和淘宝直播间的又一爆款。(阿里巴巴供图)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