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长江上游首个万吨级码头正式开港
2021年09月30日 1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9月29日电 (张旭)长江上游首个万吨级码头重庆新生港29日正式开港运营,目前已签订了45份码头装卸合同。新生港的开港运营,不仅帮助重庆实现了至中国沿海港口、邻近国家(地区)港口一程直达,也为中欧班列(渝新欧)开创了新的起点。

  重庆新生港位于长江北岸香水溪至秀水溪江段,重庆市忠县境内。它是中国交通运输部批复的长江上游首个万吨级码头,也是重庆打造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重庆市港航海事事务中心主任汪伯涛介绍,重庆新生港是长江上游万吨级“江海直达”最佳节点。

  目前,长江的“江海直达”运输未能延伸到长江上游。忠县航段及以下常年维护水深在6米以上,具备通航万吨级船舶和布局万吨级港口条件,新生港实现“江海直达”后,重庆至中国沿海港口、邻近国家(地区)港口实现一程直达,也可促进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物流合作。

  长江中下游货物水运至新生港经广忠黔铁路连接中欧班列(渝新欧)铁路,将开创中欧班列(渝新欧)新起点。

  中共重庆市忠县县委书记江夏介绍,重庆新生港规划用地面积3.2平方公里,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下同),按照“前港中仓后园、铁公水联运”进行布置,港区前沿占用岸线长度2220米,拟建5000吨级泊位14个。

  重庆新生港一期首批工程总投资约27.26亿元,设计通过能力720万吨/年。5个5000吨级货运泊位(水工结构按1万吨级设计)已通过竣工验收,其中60载车位滚装泊位1个,多用途泊位4个。

  江夏介绍,目前已有多家商贸物流、货运代理船运企业意向入驻港区,已有螺纹钢、盘圆等货物陆续落地仓储,初具规模的钢材交易市场正围绕新生港布局成型,已签订45份码头装卸合同。(完)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