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华路小学教育集团用多形态课程 传承重庆母城的“根”与“源”
2021年09月30日 18:29 来源:华龙网

  30日一大早,中华路小学四年级4班的侯彦竹穿戴整齐赶到学校。

  她有些激动也有点紧张,因为今天上午要担任“传承红色基因 脉动母城记忆”课程的解说员,将学校组织学生透过家乡、寻根历史、发现和挖掘的渝中甚至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传达给更多的人。

  “在前期准备的过程当中我学到了很多,希望大家都能喜欢我们的发现,喜欢母城的历史。”

  从母城文化记忆中汲取力量,让更多像侯彦竹一样的小学生得到了成长。

渝中区宣传部副部长陈华秋一行参观活动展区 学校供图
渝中区宣传部副部长陈华秋一行参观活动展区 学校供图
中华路小学党委书记朱永伦宣布获奖名单 学校供图
中华路小学党委书记朱永伦宣布获奖名单 学校供图

  守住母城记忆 就是守住重庆的“根”和“源”

  3000年江州城、800年重庆府、100年解放碑,积淀了厚重的人文底蕴,更孕育了重庆的“根”和“源”。

  中华路小学教育集团的6所学校地处渝中母城的上、下半城,学校的变迁史也是这座城市的发展史。因此,在重庆从传统走向未来的过程中,这几所学校有独特的视角和发言权。

  “学生的发展绝对不能游离于民族根脉之外,因此各所学校通过前期的探索,都积攒了一定的‘母城文化’内涵,但总体来说较为松散。”

  中华路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基础上,集团校以“课程”的视角系统研究,从2020年12月开始,在专家的引领和现实的印证下,选主题、定目标、考察内容、探究措施、安排进度、设想成果……形成了较为科学严谨的方案,6所学校也开展了同主题下不同分支的多形态课程构建,成果斐然。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想通过这些课程,让学生从了解并珍惜母城文化的基础上,挖掘并传承中华文化的根脉。”

  但在中华路小学教育集团,这些课程的建设从不是纸上谈兵,而是诞生了多项物化产品。  

渝中区金马小学校——川剧古韵展区 学校供图
渝中区金马小学校——川剧古韵展区 学校供图
解放西路小学——传诵经典展区 学校供图
解放西路小学——传诵经典展区 学校供图
枇杷山小学——非遗之光展区 学校供图
枇杷山小学——非遗之光展区 学校供图
中华路小学——母城探秘展区 学校供图
中华路小学——母城探秘展区 学校供图
精一民族小学——对话老街展区 学校供图
精一民族小学——对话老街展区 学校供图
渝中区望龙门小学校——童心墨香展区 学校供图
渝中区望龙门小学校——童心墨香展区 学校供图

  讲好母城故事 需要的是实践出真知

  上午九点,侯彦竹开始了她的工作。

  “知行合一、养成公民。我校以‘母城探秘’为题,让所有中华星们利用假期发现、挖掘母城的历史文化。”

  侯彦竹介绍,中华路小学为不同年级制定了分门别类的任务。其中一、二年级亲子研学,探寻解放碑和山城巷的“前世今生”;三、四年级选择一个渝中文化地标,学习背景知识,录制解说视频,为母城发声;五、六年级则是通过小组分工完成研学路线,探秘母城和成因。

  “我们共创作出633个视频,近20个PPT,采写了1500多篇文章。除此之外,我们的城墙故事会、“母城记忆”研学旅行、非遗进校园,“中华星”讲解员考古老鼓楼衙署遗址等课程活动,都记录着中华星和母城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了解重庆的交通史和城市发展史,中华路小学还制作了一个哥德堡机械装置,探究母城与母校的关联。“从设计到绘画到力学实验,都是同学们自己完成。小球通过滑竿、索道、电梯、轻轨前行,记录着这座《与未来留存》的美丽山城。”侯彦竹自豪地说道。

  像侯彦竹一样,中华路小学各成员校也带来了兼具趣味性和展示性的活动。

  金马小学的“川剧古韵”、解放西路小学的“传诵经典”、望龙门小学的“童心墨香”、精一民族小学的“对话老街”、枇杷山小学的“非遗之光”等关于母城文化的课题展示各具特色。

  在枇杷山小学的“非遗之光”展台前,重庆非遗传承人、面塑大师谭先华正手把手教学生做熊猫玩偶,揉、搓、拉、捏之际,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卡通形象就完成了。学生兴趣高涨,围在他身边一个劲儿的求教。

  “我在枇杷山小学教孩子们做面塑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学校支持,学生也很喜欢,动手能力强,才能学习强,才能是全方位的多能人才啊。”谭先华坦言,刚开始在学校看到学生挖掘母城文化之时还有疑惑。“但现在我很放心,看到学生学习的劲头就知道,这些工作不是浮在表面上。”  

舞台剧《城门开开》 学校供图
舞台剧《城门开开》 学校供图
大鼓诵《城门歌》 学校供图
大鼓诵《城门歌》 学校供图
舞蹈《英雄王二小》 学校供图
舞蹈《英雄王二小》 学校供图
戏曲《刀马旦》 学校供图
戏曲《刀马旦》 学校供图
为获奖学生颁奖 学校供图
为获奖学生颁奖 学校供图
合影留念 学校供图
合影留念 学校供图

  寻根母城文化 是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系列活动的范本

  据悉,中华路小学教育集团在“推进教育公平”的探索与实践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以“协同”为路径,探索构建内涵发展的集团教育生态,以“同心同德、同舟共济、不同凡响”为关键词,着力画好集团发展“同心圆”。在实施中,以课题为后台、课程为平台、课堂为舞台 “三课统整”同发展、共进步。

  “传承红色基因 脉动母城记忆”的活动正是在区委宣传部、区教委的指导和关怀下,在课程范畴的一次成功实践。

  当天的活动也得到了渝中区宣传部副部长陈华秋、共青团渝中区委书记肖梦等相关领导的支持。

  在展示场地,陈华秋一行详细询问了各学校课程开展情况,并在学生介绍之后,多次点赞。

  “这些课程得到了中华路小学6所集团校师生的广泛参与,实现了和而不同、特色发展的目标,是一种以行动课程走进渝中母城的形式,值得点赞。”

  陈华秋说,整场活动有创意,有价值,有亮点,为全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系列活动展示提供了可借鉴的范本。他希望中华路小学教育集团师生在未来带着问题去思考、去探索、去铭记、去奋进,在追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时得到成长。

  当天还现场展示了《城门歌》《刀马旦》《城门开开》《英雄王二小》等节目表演,并为活动优秀学生进行了颁奖,同时通过游戏打卡、拍照留念等形式吸引学生参与。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