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简史》在渝首发
2021年09月30日 08:55 来源:重庆日报

  9月29日,由市委宣传部指导、市委党史研究室主办、重庆出版集团承办的《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简史》(以下简称《简史》)首发座谈会在重庆出版集团举行。《简史》编写、出版单位负责人,部分理论社科界、在渝高校、离退休老同志、基层党史部门和接受赠书单位代表等汇聚一堂,共同见证新书首发。

  历时一年多 九易其稿成书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经市委批准,我市于2019年底启动了编写《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简史》项目。

  2020年初,市委党史研究室《简史》编写组正式成立,并于11月形成征求意见稿。

  随后,编写组分别向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及数十个市级相关部门、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和市内外相关老同志、专家学者广泛征求意见,历时一年多,反复多次修改增删,九易其稿,于今年3月最终成稿并送审。

  经中央有关部门同意出版后,今年9月,由重庆出版社正式公开出版发行。

  系统梳理、全面呈现党领导重庆人民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

  呈现在读者面前的《简史》,封面、封底均为国旗红。全书共分为10章、38节,约26万字。全书第一次系统梳理、全面呈现了党领导重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涵盖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时期。

  “全书以时间为序,全面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重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总结了各个历史时期积累的宝贵经验和铸就的伟大精神,以重庆一域的生动实践反映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塞声说。

  作为地方党史简明读物,《简史》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严格遵循两个“历史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精神,力求吸收党史研究新观点新成果,注重突出地方特色。目前,该书被列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地方党史学习参阅资料。

  提升党史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的生动教材

  重庆出版集团党委书记、总编辑陈兴芜介绍,《简史》生动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重庆地区党组织在川渝地区百年间的重大历史史实,聚焦影响深远的事件和人物,勾勒出一条完整历史线索。全书采取“大事务实,小事务虚”的史料选取原则,注重通俗性、可读性、鲜活性,是一部思想深刻、通俗易懂的图书。

  市档案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欧阳文认为,《简史》在点面结合、人事相融中讲述了党领导下重庆人民一往无前的奋斗历程,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该书的出版是重庆社科研究领域的一件大事,将进一步推动重庆理论社科研究。

  “《简史》是党在重庆实践的生动缩影。”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潘洵说,该书记录了党在重庆从无到有、不断壮大的历史伟业,书写了党在重庆百年奋斗中取得的辉煌成就,讴歌了党在重庆斗争实践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是提升党史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的生动教材。

  市委党史研究室原副巡视员艾新全认为,该书借鉴和吸收新史料和党史研究新成果,妥善地处理好了“小重庆”与“大重庆”的关系,是一部思想深刻、通俗易懂的党史学习读本,也是一部深化党史研究的好教材。

  重庆图书馆党委书记兼副馆长黄宇星说,该书既是一部高质量的党史著作,又是重要的地方文献,将利用好文化窗口和阵地优势,收藏、利用、推广好《简史》,持续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渝中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刁涛表示,将通过悟好党史、淬炼精神、践行初心,进一步学好用好《简史》,从中汲取信仰和真理的力量,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努力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记者 王亚同)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