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1第十三届中国西部动漫文化节在重庆璧山开幕
2021年09月30日 17:15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活动现场。陈超 摄
图为活动现场。陈超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30日电(记者陈超)30日,第十三届中国西部动漫文化节在重庆市璧山区开幕。本届西部动漫文化节继续秉承“全域动漫、全民动漫”的宗旨,由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和重庆广电集团、爱奇艺联合主办。

  作为2021第十三届中国西部动漫文化节的重头戏,第二届西部数字经济产业高峰论坛暨成渝数字文创产业峰会也于当天在璧山区文化艺术中心举行。

  中国西部动漫文化节从去年落户璧山,在璧山区人民政府和重庆广电集团的通力协作之下成功举办,2020年活动期间吸引不少参观者。今年西漫品牌持续提档升级,助推国庆期间璧山文化旅游提质增效,为重庆广电集团与璧山区政府携手打造数字娱乐产业基地注入新的动能。

  今年活动会场设置在璧山区东岳广场,以产业交流、项目合作、创意竞技、互动体验为重点,举办四大类15项内容,将会让观众在更开阔、更多元的地方享受“二次元”的精彩,也能领略到“科技璧山、创新璧山”的独特魅力。

  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迅猛,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的38.6%。作为本届西部动漫节的重头戏之一,第二届西部数字经济产业高峰论坛暨成渝数字文创产业峰会成为公众瞩目的一大焦点。

  本次高峰论坛邀请数字出版、数字文创、数字经济、互联网等相关行业大咖共聚一堂,发表主题演讲、集中进行项目签约,为西部国际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区及成渝双城互娱产业发展出谋划策,推动数字文创产业落地和发展。

  论坛现场,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研究所所长王飚带来了最前沿的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特点与趋势分析;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陆地聚焦西部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分享了相关产业内联与外合的发展策略;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书记卢迪从媒体深度融合的视角,探讨了5G时代数字经济的机遇和挑战。

  此外,中国电子商会、重庆广电集团、璧山区人民政府三方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后三方将在贸易数字化、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等重点技术领域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加强产业导入与行业交流,在国际性、国家级智力资源和产业研究能力输出,以及联合打造国际性品牌展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同时,爱奇艺、重庆广电集团、璧山区人民政府也达成了战略合作,未来三年将继续在重庆市璧山区联合举办“中国西部动漫文化节”,并推动相关产业落地合作。

  2021年,璧山以科技成果产业化为突破口,凭借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体制优势、科技优势,成功纳入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范围。下一步,璧山区将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深度培育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大健康等四大产业集群,加快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加快打通融城通道,提升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水平。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的重要人生节点,强化优质社会服务供给,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完)

【编辑:钟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