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调整 重庆超5000户企业可提前享优惠
2021年09月29日 16:2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9日电(梁钦卿)重庆市税务局29日透露,今年10月,企业预缴申报第三季度(按季预缴)或预缴申报9月份(按月预缴)企业所得税时,可以自主选择就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优惠政策,预计重庆市将有超5000户企业提前享受新政策。

  9月14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下称《公告》),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作了进一步调整,主要体现在政策享受时间、资料填写、其他费用计算三个方面。

  “在2021年之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只能在年度汇算清缴中进行填报。”重庆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处长胡睿介绍,2021年上半年,国家明确在第三季度预缴企业所得税时,可提前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此次《公告》则将“上半年”调整为“前三季度”,意味着企业可以多享受一个季度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

  “新政策下,企业更早享受优惠,节约了资金成本。”重庆天箭惯性科技股份公司财务总监陈铭算了一笔减税账,最新政策下,企业10月份预计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从前两季度的1080万增加至前三季度的1300万。

  自1996年实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以来,研发费用范围不断扩大,扣除比例不断提高,申报审核程序不断简化。2020年度,重庆市5660户企业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197.13亿元。此次政策调整,预计全市将有超5000户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策,可尽早减轻企业负担、加快资金流转,有利于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创新转型。

  “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共投入研发费用1853万,可加计扣除1390万。”重庆啄木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复力说,企业将继续投入研发,通过技术自研推动传统家庭维修服务从线下转为线上交易、线下上门服务,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

  “此次《公告》还增设优化简化研发费用辅助账样式,降低了填写难度。”胡睿介绍,增设的2021版研发支出辅助账样式在2015版基础上,减少了3张“辅助账”,并精简辅助账信息,调整优化操作口径,减轻办税负担。

  “实操层面更加简化,减轻了我们的办税负担。”英拉法汽车天窗系统(重庆)有限公司会计熊忠平介绍,企业2021年前三季度可在税前列支研发费用913万元。“减少了明细费用表,借贷科目也不用填了,我只需要填写人员人工等六大费用合计就能快速完成加计扣除资料填写。”熊忠平说。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税务将持续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涉税辅导等服务,并实时跟踪政策落实情况,确保企业便利操作、快速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激发市场主体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助力重庆“智造”。(完)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