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轨道交通五号线北延伸段工程园玉区间双线贯通
2021年09月29日 13:44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工作人员洞内合影。陈超 摄

图为工作人员隧道内合影。陈超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9日电(记者 陈超)29日,随着一声炮响,重庆市轨道交通5号线北延伸段土建1标项目园博中心站至玉河沟站区间(简称园玉区间)顺利完成双线贯通,圆满完成节点目标的同时,也为即将到来的国庆献礼。

  据介绍,园玉区间是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北延伸段工程起始区间,起点与5号线一期工程园博中心站连通。区间全长约1795米,为5号线北延伸段全线最长区间,是全线控制性工程。园玉区间顺利双线贯通,为隧道二次衬砌作业提供了更多的作业面,为全线“洞通”及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铺轨倒计时的冲刺阶段。

图为活动现场。陈超 摄
图为活动现场。陈超 摄

  “隧道内地质情况复杂,设计断面类型共计6种,涉及断面转换多达24次,工序转换频繁。”项目总工程师余龙光介绍,隧道施工工程难度较大,“特别是约330米下穿秋成大道高架段桥桩群,隧道拱顶距离桥桩底仅10.8米,下穿大口径D711燃气输气管道,施工难度大,并且,隧道全程小净距隧道施工,最小净距约仅5.98米,同时还面临着下穿浅埋段建构筑物、下穿翠云花市水库富水区等不利因素,施工安全风险很高。”

  自项目开工以来,重庆轨道集团会同各参建单位团结一心、协同配合,制定了周密的施工组织计划,攻坚克难,共同推动了项目顺利进展。在参建各方的大力支持下,项目先后解决了地质条件复杂、近距离下穿建构筑物、洞内交通组织困难等施工重难点,采取对向开挖提升工效,施工过程中严格执行“管超前、严注浆、短开挖、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的十八字方针, 确保了区间隧道安全顺利贯通。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洞内作业。陈超 摄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隧道内作业。陈超 摄

  据悉,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北延伸段工程线路全长8.64公里,线路横跨两江新区及渝北区,建成后将与5号线一期工程形成串联大渡口区、九龙坡区、沙坪坝区、渝中区、江北区、两江新区、渝北区的南北向骨干通道。全线通车后,将极大提升相关区域的互联互通水平,缓解重庆轨道线网南北向客流压力,优化城市人居环境和方便市民出行,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完)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