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发布出行乘车“防骗攻略”
2021年09月29日 13:3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9日电(张旭)国庆长假将至,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轨道交通支队(以下简称轨道支队)温馨提醒广大民众及外地旅客朋友:“羊儿客”拉客喊客、“黑车”违法载客的各种套路层出不穷,一定要当心,为了您的生命财产安全,请自觉抵制“羊儿客”,拒乘“黑车”,选择乘坐合法的运输工具。

  “羊儿客”是指聚集在各大交通枢纽站场,为非营运车辆拉客、喊客并从车费中提成介绍费的人员。“黑车”是指没有在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办理任何相关手续、没有领取营运牌证而以有偿服务实施非法运营的车辆。

  重庆市重要交通枢纽站场可选择各种运输方式,公交、长途班线、巡游出租车、网约车、轨道交通等等,基本能够满足各类旅客的出行需求。可是始终有这么一些“羊儿客”和“黑车”驾驶员,专挑对路线不熟、社会经验少、外地首次来渝的旅客,通过喊客、揽客、拉客的方式,利用信息不对称,收取正常车费价格的几倍甚至十几倍之多的高额乘车费用。

  近段时间,重庆交通执法部门重点对重庆江北机场、重庆北站及重庆西站重要交通枢纽站场集中开展“羊儿客”“黑车”拉网式整治巡查。7月至今,轨道支队累计查处非法营运案件239起,联合其他行政单位开展“羊儿客”专项行动224次,劝离、驱离“羊儿客”11783人次,移交处理“羊儿客”36人次。

  执法人员总结此前查处的案例,向民众发布了攻略,以免大家被“羊儿客”及“黑车”驾驶员欺骗。

  该份“防骗攻略”共有5大要点:

  1、正确识别“羊儿客”:在各大枢纽站场,凡是自动搭讪问走哪里,要不要坐车的,并口头承诺有车马上可以走,绝大多数都是“羊儿客”,此时只需要不予理睬即可。

  2 、正确辨认“黑车”:是否属于正规营运车辆,只需要向驾驶员提出要求查看车辆及驾驶员是否有车辆营运证及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就可以了。

  3 、不要轻信陌生人的拉客、揽客行为,交通枢纽地区有各种正规的交通工具,有完善的指路标志,你可以顺着指路标志到正规的出租车站、公交车站、轨道站乘车。

  4、 如果搭乘网约车,一定要使用自己熟悉的平台,由自己亲自下单,不要轻信陌生人帮你下单,到达目的地后一定要在下单平台上进行支付,千万不可单独进行扫码支付。

  5 、如果遇到驾驶员收取高额的车费,你一定要清楚记下车牌号,事后拨打投诉电话12345。这里需要提醒一点,有些狡猾的“黑车”驾驶员在手机支付界面中显示的车牌号与你实际乘坐的车牌号存在不相符合的情况,这样的车牌号往往是黑车驾驶员虚构的,或者是已经报废的车牌号。如果你没有记下正确的车牌号,后期投诉、查处难度就很大。(完)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