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巴南区鹿角新城1.7万立方米的污染土壤修复完毕
2021年09月28日 18:0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8日电(宋文励)9月27日,记者从巴南区土地整治储备中心获悉,巴南区污染土壤治理攻坚战首战告捷——鹿角新城1.7万立方米的污染土壤修复完毕。此项工作着力解决了受污染土壤修复再利用的生态环境安全问题,保障群众在新开发场地内居住活动身心健康。同时,为全区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工作积累了有益经验。 

鹿角新城航拍实景
图为鹿角新城航拍实景。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巴南区土地整治储备中心负责人刘忠杰介绍,鹿角新城规划用地15平方公里,定位为重庆南部中高档大型聚居区,片区规划人口50万人。片区内已搬迁的石膏制品厂、机械厂对土壤造成了污染,为保证该片区居住环境安全,土储中心将鹿角片区土地污染治理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斥资约2000万元启动了该片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该项目是巴南区首次启动并完成的土地污染治理项目。

  “今年6月以来,我们受巴南区土储中心的委托,对该片区1.7万立方米的污染土壤进行修复治理。历时3个月,现已全面完成任务!”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工程通过对受污染土壤的清挖—分类技术处置—回填压实,可以清除污染,恢复土壤性质,提高土壤环境质量,维护生态平衡,使场地及周边居民的生产和生活环境得到改善。目前,这片污染地块已经“重获新生”,该项工作为巴南区土壤污染治理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

治理完毕后的地块情况
图为治理完毕后的地块情况。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们按土壤污染程度,采用了多种修复技术。对于污染较轻的土壤,采用现场异位化学氧化处置技术,土壤处置达标后现场回填;对于中度污染的土壤,外运至水泥窑进行安全处置;对于重污染土壤,按危险废物进行处置。”土壤治理单位负责人介绍,治理后场地内土壤达到《土壤环境质量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36600-2018)中第一类用地筛选值标准。

  近年来,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已纳入城市规划和供地管理,土地开发利用必须符合土壤环境质量要求。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土壤污染治理修复任务,全力以赴保障土壤环境和人居环境安全,巴南区相关部门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开展全区储备地块土壤污染调查,以“谁污染、谁治理”未原则,进行污染土壤治理与修复,保障与人民生活休戚相关的土地全是“干净土地、健康土地、安全土地” ,让建设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形成土地开发——城市建设——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良性循环。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