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1智慧教育大会(重庆)29日将在两江新区举办
2021年09月28日 17:3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8日电(刘溪涵)作为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9月29-30日,2021智慧教育大会(重庆)将在两江新区举办,大会将围绕分享智能技术和智慧教育领域的最新成果与趋势,搭建国际智慧教育研究、交流与合作平台,形成新亮点、新成果、新品牌。

  本次活动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主办,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重庆市教育信息技术与装备中心、西南大学教育技术学院、两江产业集团协办。

  2016至2020年,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国际组织和国内外高校连续举办了五届“智慧教育大会”,发布了一系列研究报告,启动了“国家智慧教育战略联合研究计划”,产生了广泛的影响。2021年8月18日至20日,全球智慧教育大会以“教育未来与智慧社会”为主题在北京举办。2021智慧教育大会(重庆)是全球智慧教育大会首次在北京以外设立分会场。大会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举办,线下参会人员包括地市级教育部门、高校、中小学代表,线上将通过媒体平台实时直播,面向广大观众开放。

  智慧教育“大咖”云集

  9月29日,2021智慧教育大会(重庆)将在两江新区礼嘉智慧馆开幕。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相关领导,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部分成员,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青岛市教育装备与信息技术中心、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负责人,青岛二中教育集团、成都市双林教育集团、重庆两江新区行远小学等学校的校长,科大讯飞、腾讯教育等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会议。

礼嘉智慧馆 蓝天 摄
图为礼嘉智慧馆。蓝天 摄

  人工智能如何为教育赋能?未来学校有何建设经验?大会首日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智慧教育与未来学校”主题进行多个主旨演讲和实践分享。

  此外,多位专家学者、省市代表、科技企业代表还将围绕“智能时代信息素养”进行探讨。

  举办智慧教育主题成果展

  据悉,会议期间将举办智慧教育主题成果展,构建场景化互动体验环境,集中展现两江新区、重庆市、全国教育智慧化建设成果及发展规划。

  主题展由互联网+教育展区、5G教育生态主题展区、智慧课堂主题展区、精准教学展区、人工智能展区5个不同主题的展区构成。

  在互联网+教育主题展区中,依托腾讯在大数据、AI(人工 智能)、云计算、安全等领域的技术积累,有机地将技术与两江新区关键教育场景融合,让技术更好的服务于教育。

  在5G教育生态主题展区中,重点展示5G时代的教育城域网建设,加快推进 5G 网络、校园有线网、无线网、物联网等多网融合,统一出口,形成教育一张网,打造数据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信息交换和远程教育管理的基础架构。

  在智慧课堂主题展区和精准教学主题展区中,依托智慧教学资源平台、网络学习空间,提供涵盖“教、学、管、评、 测、研、服”等业务的数据化工具箱,伴随式采集业务节点数据和过程性行为数据,建立面向多元教育主体的数字画像,实现智慧教育应用。

  在人工智能主题展区中,重点展示校园数字装备,通过校园、教室的物联化、信息化设备,丰富教学形态。

  此外,会议现场还将发布“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数字学习与教育公共服务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联合推出的《5G教育专网+未来学校蓝皮书》,全方位呈现未来学校的发展趋势。

  推介两江新区智慧教育实践案例

  9月30日,参会嘉宾将前往星光学校(礼嘉)、童心青禾小学、星辰中学、行远小学等观摩两江新区智慧教育教学实践,包括两江新区智慧教育中心、五育融合的教育星空间、家校社三空间融合智慧教育、依托智慧教育实施精准教学、智美慧育五育融合等内容。

  其中,星光学校(礼嘉)以“办一所无边界的未来学校”为办学愿景,在礼嘉智慧社区的支持下,创建无边界的学习,包括教育形态和课程体系无边界,教学方式和活动方式无边界,教学空间和学习环境无边界等。嘉宾们将通过参观常态化智慧教室、星空间等方式感受学校智慧教育的开展情况。

  在童心青禾小学,嘉宾们可察看体验智慧农耕课程、智慧运动课程、智慧博物课程,感受智美慧育五育融合。据了解,学校在建校之初就保存了校园里原生态的野花野草,并留出了20余亩土地种植庄稼,学生们一年四季均可体验农耕乐趣。

  作为一所在城市中心生长的馆藏式自然学校,学校以儿童为中心,提供馆藏式学习共享空间。目前,学校打造了30多个博物馆式学习共享空间,为儿童真实的童年生活铸造空间,让教育如农业,精耕细作。

  此外,星辰中学和行远小学的智慧教育也各具特色。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