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礼嘉嘉陵江大桥建成增添新视野 “坡谷水上森林”引人打卡
2021年09月27日 17:3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7日电(记者 刘贤)水土嘉陵江大桥(水土新城大桥)、蔡家嘉陵江大桥、礼嘉嘉陵江大桥、土主中梁山隧道近日建成完工。27日一早,许多市民到礼嘉嘉陵江大桥“踩桥”,崭新的视野和景观让人心旷神怡。

图为重庆市民步行体验即将通车的重庆礼嘉嘉陵江大桥。陈超 摄
图为重庆市民步行体验即将通车的重庆礼嘉嘉陵江大桥。陈超 摄

  “我期盼礼嘉嘉陵江大桥通车已经很久了,听说在搞踩桥活动,我立即赶来游览风景,拍照打卡。”家住沙坪坝井口工业园附近的程梓玺表示,以前都是开车到金海湾公园游玩,没想到从桥上看风景别有一番滋味,尤其是山脉、江河、沙滩、森林、草坪等各种自然形态融合在一起,绿水青山、绿波荡漾、秋意盎然。

  金海湾公园很长,约有17公里,是沿着金海大道形成的一条沿江的滨江带,一般指靠江一侧50到100米范围内的绿地。站在礼嘉嘉陵江大桥桥面的人行通道上,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高级工程师李淙钰指着桥下美丽的公园绿地告诉记者,而在这个区域,有廖家溪等3条小溪穿插到公园里,汇合于嘉陵江。这里形成3条“坡谷”和“水上森林”(涨水时,杉树等植物被淹没,水退后又重新回到视野中)。整个金海湾公园约4200亩,这里就占了近1000亩,绿地量非常大。

  作为重庆中心城区首例坡谷水上森林景观,坡谷水上森林区充分尊重场地自然条件,结合山地沟谷特征、自然跌级溪谷,以大面积湿地水生乔木和灌木,打造出绿谷溪地、踏地故事、山林野趣、七彩香林等生态自然景观。大面积的彩色片植林给予了江岸和季节相贴合的变化。在这段长约1.7公里的江岸线上,大片梧桐林已渐染秋色。

图为礼嘉嘉陵江大桥桥畔的公园绿地。陈超 摄
图为礼嘉嘉陵江大桥桥畔的公园绿地。陈超 摄

  值得一提的是,礼嘉嘉陵江大桥的设计也考虑到与周边景观的和融。

  礼嘉嘉陵江大桥主创设计师、林同棪国际(中国)桥梁专业副总工程师赖亚平告诉记者,这座大桥兼具梁桥的简洁和拱桥的优美,与整体环境的协调性好,与上下游桥型既有总体形态上的呼应,又有适度变化。通过对桥梁所处环境色彩分析研究,确定主桥混凝土外露表面涂装色彩采用浅灰色,使其更好地与桥型和桥位周边景观相协调。涂层外观色彩靓丽持久,日晒雨淋不褪色,超强自洁利于环保。此外,桥面排水采用在人行道外侧设置预制排水槽的方式,巧妙地解决了常规排水管外挂在主梁外侧,对桥梁景观造成不利影响的问题。

  站在礼嘉嘉陵江大桥桥头,俯瞰两江新区礼嘉悦来智慧园,俯仰之间,河畅、水清、坡绿、岸美,入眼皆是绿意。沿步道行走园中,生态景色随处可见。不远处,悦来近2.6公里原生江岸景致优美怡然。蜿蜒流淌的嘉陵江,为悦来绘就了一条天然的滨江风光带。

  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两江新区正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打造“河畅、水清、坡绿、岸美”的河网水系,夯实两江新区‘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生态本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新区。(完)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