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孩子也要查眼底?防治眼底病需定期检查
2021年09月27日 10:23 来源:华龙网

  说起眼底检查,有爸爸妈妈问,这不是成年人才要做的吗?孩子还那么小,眼睛可能出的问题就是近视、斜视、弱视。那些什么视网膜血管病、黄斑疾病、视网膜脱离听着可遥远了,有必要杞人忧天吗?

  眼底病各年龄段都有,并非中老年人专利

  事实上,眼底病变各年龄段都有,并非只发生于中老年人。爱尔眼科重庆特区副总院长、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院长王一教授介绍,眼底检查都十分必要,尤其是青少年,因为小孩子不会表达感受,也缺少人生经验和对问题的警觉。临床上就有这样的病例,小孩子视力变差,眼睛不舒服,父母以为是近视了,带到医院来检查准备配个眼镜,最后查出眼底黄斑部疾病。

王一教授科普时

  此外,高度近视也是眼底病变的重要促因。事实上,眼底病变各年龄段都有,并非只发生于中老年人。

  高度近视危害巨大,需十分重视

  高度近视引发的眼底并发症包括:视网膜脱离、视网膜脉络萎缩、黄斑出血、黄斑裂孔等。2020年9月至12月国家全面开展的近视专项调查显示,近10%近视学生为高度近视,在幼儿园6岁儿童中有1.5%为高度近视,高中阶段达到了17.6%。

  近视100度就开始有眼底并发症的风险,300度近视的人发生黄斑病变的风险,比100度的近视者要高4倍,发生视网膜脱离的风险也比100度近视者高3倍。近视一旦超过600度,(或眼轴超过26mm),黄斑病变和视网膜脱离的风险就大大增加。近年来高度近视已成为我国致盲和低视力的主要原因之一,每年因近视致盲人数达30万。所以近视人群尤其需要定期进行眼底检查。

  建立眼健康档案,防治眼底病需定期检查

  王一教授建议,孩子可以到正规医院建立眼睛康档案,定期进行全面的眼健康检查,包括眼底检查,发现问题应尽早介入。同时防控近视,将近视发生的时间尽可能延后,且不要变成高度近视。很多家长不知道,其实近视是可以预防的。新生儿的双眼处于远视状态,这是生理性远视,也称之为“远视储备”。儿童青少年时期,眼睛快速发育,一旦近距离用眼时间变长、负荷变重,长此以往会导致孩子“远视储备”的过早消耗,最终导致近视等问题出现。(院方供稿)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