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300余位史学专家耗时27年完成,《今注本二十四史》宣布面世
2021年09月27日 10:22 来源:重庆晨报

  诞生近300年后,举世闻名的“二十四史”终于有了第四个版本!9月26日,从一直有着“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之称的深圳文博会现场传来消息,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主持编纂的《今注本二十四史》正式宣布面世。

  二十四史,是中国古代各朝撰写的二十四部史书的总称。它涵盖的历史上至传说中的黄帝(约前2550年),止于明朝崇祯十七年(1644年),计3213卷,约4000万字。二十四史的最后一部《明史》由清朝张廷玉、万斯同等于1739年编写完成,故通常认为二十四史确立于1739年。

  在过去的近300年间,整部用统一的有本纪、列传的纪传体编写的“二十四史”主要有三种版本:乾隆四年“钦定”的“武英殿本”;上世纪30年代商务印书馆印行的“百纳本”;以及1958/1974年间中华书局修辑出版的“点校本”。而本次推出的“今注本”则是其诞生以来的第四个版本。

  据“今注本”执行总编纂孙晓介绍,《今注本二十四史》早在1994年就得到了文化部的批准立项。随即,在已故张政烺、何兹全等史学名家带领下,联合50多所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300多位历史学专家共同参与,开始了编纂工作。经过27年的不懈努力,目前各史注释和校勘已基本完成,并已经从2020年起陆续出版。

  孙晓提到,此前“二十四史”中前四史有残缺古注。加上又是文言文,阅读和研究障碍都比较大。本次“今注本”的编纂,就是对“正史”进行了大规模整理,旨在通过校勘和注释,创造出一整套能够代表当代学术水准、能够为史学研究者及普通阅史者提供极大助益的“二十四史”权威版本。

  孙晓特别提到,这次修史的最大贡献是吸取了前人在史学、考古研究方面的成果,对“二十四史”作了全面系统的注释,融历史文本与历史研究为一体,完成了古代正史的现代化形式。

  此外,为了让《今注本二十四史》更具现代化的生机,中华文化促进会还宣布和腾讯、阅文集团就这套巨著的电子版出版及新媒体合作传播等方向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在出版方面,据介绍,《今注本二十四史》中的《今注本三国志》《今注本宋书》《今注本南齐书》等十三部(173册)新作已经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于2020年出版。全书600册拟于四年内序次出齐。

  上游新闻记者 裘晋奕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