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巴渝工匠”杯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残疾人岗位精英赛选拔赛开幕
2021年09月27日 19:5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7日电(梁钦卿)27日,由重庆市残联、市人力社保局主办,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承办的2021年“巴渝工匠”杯第三届重庆市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残疾人岗位精英赛重庆选拔赛,在重庆市渝东职业培训中心开幕。

9月27日,2021年“巴渝工匠”杯第三届重庆市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残疾人岗位精英赛重庆选拔赛开幕。重庆市残联供图
9月27日,2021年“巴渝工匠”杯第三届重庆市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残疾人岗位精英赛重庆选拔赛开幕。重庆市残联供图

  此次竞赛参与人数为186人,其中直播带货(互联网营销师)、职业指导师、咖啡师参赛项目选手共102名。残疾人直播(带货)、职业指导师竞赛项目于27日在渝东职业培训中心举行;残疾人咖啡师项目于28日至29日在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举行。

  直播带货(互联网营销师)竞赛中,参赛选手将分队与同行业的主播进行比拼,依次展示直播带货的全部流程,并进行商品带货推介,以直播销售额度及点赞数量决定成绩及排名。参赛选手结合歌唱、舞蹈、曲艺等方式进行粉丝互动、商品带货,热闹非凡,犹如一场综艺表演。

  “宝宝们,美味可口,赶紧下单吧!”来自忠县的选手陈玉英,细致入微地向大家介绍食品,让大家了解食品的特点。直播间另一边,来自南岸区的刘菲也在展示同款产品,吸引了一大波网友的关注。

  职业指导师竞赛充分考虑各级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日常业务工作开展内容,结合残疾人、用人单位所寻求解决的突出问题等,重点从个人经验与典型案例介绍、现场问答、职业指导业务情景展示三个方面进行比拼。

  “2019年,在为肢体残疾人李永红实施对口帮扶中,了解到她父母年迈、老弱多病,孩子在上学,丈夫长年从事搬运工作,家庭困难等情况,我一直留意各大残疾人招聘会以及岗位需求信息……”来自万盛经开区残联的罗长兴,是职业指导师竞赛的第一个选手,他以自身经历,剖析和分享了在职业指导、就业服务等业务工作中的真实案例。

  结合李永红的情况,罗长兴为其介绍了一家羽毛球拍厂从事门卫工作,一方面协调老板录入员工信息,为李永红工作提供便利,一方面帮助李永红进行业务知识、岗位职责等内容的培训,结合工作实际为其解决就业问题。

  据了解,此次大赛的举办是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展示了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风貌和职业技能,有效推动重庆市残疾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残疾人职业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