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做客领导干部科技讲堂
2021年09月27日 16:3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7日电(记者钟旖)第二期重庆市领导干部科技讲堂27日在重庆科技馆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肿瘤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樊代明以《后疫情时代整合医疗体系建设》为题展开主题演讲。

  现场,樊代明强调了发展整合医学的重要性。他认为,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医学、社会学以及社会管理学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在未来与其他病毒和更多慢性疾病的持久对抗中,无论是单个国家单个地域的单打独斗,单个专业单个专家的单打独斗,或是单个技术单个方法的单打独斗都将“力不从心”,必须建立整合型健康服务体系,以应对疫后医学面临的新挑战和新形势。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kai'jiang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开讲。吴玥瞳摄

  樊代明从医学与科学的关系、医学的系统论与整合观、医学文化的重塑、医学的反向思维、自然力与医学干预、健康主义的由来与反思、医学思维的转变、医学人文与人文医学等方面阐述了整合医学理念和实践探索要点,并讲述了自己多年来对医学的感受与思考。

  樊代明认为,整合医学是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类健康新的医学观,是未来医学发展的必然方向,是现代医学模式转变的必由之路,是健康中国重大战略的有力支撑,将引领医学发展走向新时代。

  据介绍,为搭建顶尖科学家与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平台,重庆市委组织部、重庆市委直属机关工委、重庆市科协创办了重庆市领导干部科技讲堂。本期讲堂由市委组织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科协、中共渝北区委联合主办,市级机关党校科协分校(市科协党校)承办。(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