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党工委、管委会授牌成立
2021年09月27日 13:2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7日电(记者 贾楠)26日,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党工委、管委会在重庆西彭工业园区授牌成立。接下来,该片区将全面接轨高新区和科学城发展规划,积极推动与高新区和科学城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协调联动,合力打造现代化新城。

图为授牌仪式现场。摄影 王松茂
图为授牌仪式现场。摄影 王松茂

  科学城九龙坡片区位于重庆西部槽谷南端,毗邻长江黄金水道,是科学城总体定位中的南部功能板块,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重庆主城的西进门户。该片区幅员面积147.59平方公里,占科学城总面积12.3%,辖区内有陶家、西彭、铜罐驿等“西三镇”,常住人口逾25万人。

  目前,该片区已集聚起100余家高端铝产业链企业、10多家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同时,片区新兴产业园发展势头强劲,拥有各具特色的电子产业园、食品加工产业园、线缆产业园、建筑产业园等园中产业集群与国鸿氢能源、博世燃料电池发动机等,未来将着力打造新材料、氢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等多种应用场景,积极布局一批新材料基础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企业研发中心。

  据了解,今年前8个月,科学城九龙坡片区已成功签约引进29个招商引资项目,实现合同投资额124.646亿元,实现合同产值及营收325.56亿元;西南铝2800项目、东鹏饮料、泰山电缆等8个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十米环件生产线等20个市级重大项目有序推进。

  在科学城九龙坡片区党工委管委会授牌仪式致辞中,九龙坡区委书记李春奎指出,把融入重庆高新区、共建西部科学城,作为九龙坡最重大的发展机遇来把握,作为九龙坡高质量发展最首要的任务来推动。

  科学城九龙坡片区产业根基深厚。中铝高端制造公司、中铝西南铝、秦安股份、天泰铝业、中铝萨帕、戴卡轮毂、泰山电缆等为代表的100余家高端铝产业链企业入驻;宏钢数控、华世丹等为代表的10余家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也位于此;各具特色的电子产业园、食品加工产业园、线缆产业园、建筑产业园等园中产业集群,以及国鸿氢能源、博世燃料电池发动机等新兴产业基地也均入驻于此。

  目前,科学城九龙坡片区锚定建设科技创新新高地的目标要求,着力打造新材料、氢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等多种应用场景,积极布局一批新材料基础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企业研发中心。

  数据显示,2021年1-8月,科学城九龙坡片区已成功签约引进29个招商引资项目,实现合同投资额124.646亿元,实现合同产值及营收325.56亿元;西南铝2800项目、东鹏饮料、泰山电缆等8个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十米环件生产线等20个市级重大项目有序推进。

  截至目前,片区共有规上工业企业156家,集聚高新技术企业62家,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40余个,片区现代产业体系日趋完善。(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