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西南铝汽车轻量化生产线投产
2021年09月27日 13:1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7日电(记者 贾楠)26日,重庆国创轻合金研究院授牌暨西南铝汽车轻量化生产线投产仪式在中铝西南铝厂区举行。西南铝汽车轻量化生产线投产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第一台2800毫米六辊不可逆全油润滑冷轧机建成运行。

图为仪式现场。摄影 王松茂
图为仪式现场。摄影 王松茂

  重庆国创轻合金研究院有限公司由中铝高端制造公司与其他6家轻合金相关行业的龙头企业组建成立,公司注册资本金1.675亿元,总投资15亿元。建设内容包括轻合金技术创新研发基地、轻合金材料中试线及设备研发基地、轻合金公共检验检测分析实验平台等。

  据西南铝负责人介绍,西南铝汽车轻量化生产线项目总投资2.85亿元,厂房面积2.5万平方米,主要机组为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首台2800mm六辊不可逆全油润滑冷轧机,与2600mm气垫炉统筹规划、同步建设,投产后将形成高精铝合金薄板产能10万吨,对实现汽车板产业化、促进航空板国产化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生产线画面。摄影 王松茂
图为生产线画面。摄影 王松茂

  目前,西南铝已与上汽、蔚来、北汽新能源、长安汽车、某著名新能源车企等多家汽车厂确定了材料认证关系,已完成了北汽新能源、蔚来汽车等多家汽车厂的部分型号汽车板材料认证,与中汽院、中铝材料院、有色院、清华大学苏州研究院等10多家检测机构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后续大力拓展新能源汽车市场奠定坚实基础。(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