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岸学者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径 共享新发展格局机遇
2021年09月26日 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9月26日电 (记者 刘相琳)第四届两岸融合发展(重庆)论坛26日在重庆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31名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径,共享新发展格局机遇。

  台湾海基会前副董事长、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高孔廉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两岸关系“合则两利,分则两害”,两岸经贸一直是互惠的格局,两岸产业链加强合作,可携手取得更大经济利益;中华文化、传统伦理道德是稳定社会、维持和谐的重大基础,值得两岸共同珍惜;两岸融合可以从经贸文化层面着手,必能得到“合作共赢”的成果。

  台湾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说,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两岸关系也出现明显变化,两岸融合发展成为两岸和平统一的重要支柱。两岸只要把握住由外到内,由近及远的策略,加上高举“未来”的引力,在两岸中华儿女共同努力下,相信假以时日,两岸融合必定可以收获明显成果。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认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形成休戚与共的两岸命运共同体,包括形成利益攸关的经济共同体、相互认同的社会(文化)共同体、互信包容的政治(安全)共同体,以增进两岸民众的共同利益、国家认同与统一意愿,在经济基础与意识形态等方面为国家统一创造条件。

  中国国民党大陆事务部副主任、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邓岱贤称,大陆是台湾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台湾第一大出口、第一大进口与第一大贸易顺差来源,同时也是台湾民众外出旅游与对外投资最多的地区。在如此扎实基础上,两岸有必要推动更高层次经济融合发展,让双方能优势互补、强强合作,共同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璀璨未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张冠华表示,从稳控疫情、经济发展、消费市场规模和大陆具备的全产业链优势看,大陆投资环境和竞争力优势更突出,对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主导性将进一步增强。中美战略博弈、全球疫情蔓延等引发各国重视供应链安全,全球供应链尤其是高科技产业供应链呈现新布局,影响两岸供应链局部重构。台商应对多重因素影响,应更多采取产能调配而非产能转移,两岸经济难以脱钩。

  活动期间,两岸学者还实地考察了重庆建川博物馆、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共同增进对抗战历史的了解和认知,扩大对中华文化认同和中华民族认同。(完)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