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永川:“乡村开心课堂”点燃孩子艺术梦想
2021年09月26日 12:5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6日电(曹洋 尹健睿)“孩子们,你们知道吗,永荣镇是‘东方梵高’陈子庄的故乡,这方孕育你们的土地,有着丰厚的美学含金量和文化底蕴的……”近日,在重庆市永川区永荣镇永兴社区留守儿童活动中心,60多名留守孩子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课堂。

图为
图为民进重庆市永川区委会“乡村开心课堂”活动现场。受访者供图

  “八百标兵奔北坡,炮兵并排北边跑……”现场,民进会员们各展所长倾情授艺。永川区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施永翔正在为孩子们送上精彩的语言艺术课。春之声古筝艺术学校校长张欣则带着几十架专业儿童古筝和两位助教一起,从认识古筝到基本指法练习再到学习练习曲《沧海一声笑》,孩子们完全沉浸在了古筝的世界里。重庆市级音乐骨干教师罗霞则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独特的教学方法,在她的课堂上,只听见孩子们不时发出欢快的笑声。那些美妙的节奏与旋律被她巧妙的融合在与学生的对话中,这样富有魅力的综合音乐课,是孩子们从未听过的。

  “我喜欢罗老师的课,她说话就像唱歌一样好听。”今年11岁的张敏欣(化名)爸爸妈妈都在外地打工,她独自跟着爷爷奶奶在家,她说,平时在学校还好,就是每到周末或假期,就会觉得特别孤独,有时看电视,看见明星们唱着好听的歌,她就无比羡慕,“罗老师的课让我明白了,唱歌不一定要去多么专业的地方学习,只要掌握了基本的知识,把握好声音与节奏,生活中处处都可以有歌声。”

图为现场。
图为“乡村开心课堂”教学现场。受访者供图

  在第二天的课堂上,民进永川区委会副主委、民进永川开明画院院长乔颖,民进永川开明画院秘书长胥林永带领孩子们制作了精美的剪纸、感恩卡,把美的教育融入到生活化的场景中,让孩子们既受到美的熏染,更体验到爸爸妈妈外出打工的不易。

  据了解,“乡村开心课堂”是民进永川区委会充分发挥民进“讲师团”作用的一项具体举措。该活动已经持续开展三年。每年暑期,民进永川区委会讲师团的老师们都会走进乡村留守儿童活动中心,开展为期三天的开心课堂。

  今年暑假期间,民进永川区委会“乡村开心课堂”正式在永荣镇永兴社区留守儿童活动中心挂牌。

  “乡村的孩子们也有艺术的梦想,民进的老师们为我们带来了专业的艺术教育,让乡村孩子们也能和城里的孩子一样,体验到艺术的魅力。” 永荣镇人民政府镇长王广对民进永川区委会第一个“乡村开心课堂”落户永荣表示感谢。

  “以‘乡村开心课堂’为载体,为点燃乡村孩子艺术梦想贡献民进力量,区委会将着力推进该项社会服务工作,力争将它打造成为永川民进社会服务新品牌。”民进永川区委会主委杜金蓉表示。(图/刘洪兵)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