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首创“潮汐式”医疗援助机制 让景区看病不再难
2021年09月26日 15:1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6日电(梁钦卿)“‘潮汐式’医疗援助机制能很好解决患者人流量发生变化的情况,这在全国范围来说也有一定的借鉴和参考意义。”重庆市卫健委基层处负责人26日说。近日,重庆市在全国首创“潮汐式”医疗援助机制,满足避暑景区内民众的就医需求。

  所谓“潮汐式”医疗援助机制,就是根据景区人流变化,调整医疗资源配置,在人流量大时增派医疗专家,在人流量小时撤回专家,加强景区人流高峰期的医疗保障,解决民众“看病难”的问题。

  该负责人说,传统医疗资源配置以医疗机构为单位,以医护比、床护比等固定指标为计算单位,参考的是医疗机构建设标准,而不是动态的患者人流量。当患者流量发生变化,而医疗资源配置不能随之动态变化,则一定会出现不能满足需求或存在资源浪费的“潮汐”现象。而“潮汐式”医疗援助能够高效精准调配医疗资源,是满足避暑景区民众就医需求的有效路径。

  以重庆市武隆区仙女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例,该机构所在辖区常住人口1.2万,机构的医疗配置足够满足民众就医需求。而每年7月至8月的旅游旺季常住人口可突破30万,就会出现一床难求、医务人员紧张等难题。

  如果按旺季的需求设置仙女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淡季则会出现床位闲置、医护资源浪费现象,空置成本巨大。“潮汐式”医疗援助机制能够根据季节性病人动态变化,精准高效调配医疗资源,通过“潮汐医生”“潮汐手术”等形式,既解决避暑旺季避暑景区医疗供给不足的问题,又节约了运营成本。

  “在五一、十一等长假期间,‘潮汐式’医疗援助机制也同样适用。”该负责人说,特别是现在国庆节即将来临,只要是哪个景区人流量大增,都能随时派出医疗专家,是满足景区民众就医需求的有效路径。(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