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第三届重庆市残疾人轨道空间巡展启幕 70余件作品亮相轨道站
2021年09月25日 09:2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5日电(梁钦卿)剪纸、绘画、手工艺品……24日,70余幅文艺作品亮相重庆嘉州路轨道站,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与普通艺术展览不同的是,这些作品均出自残疾人之手。

24日,70余幅文艺作品亮相重庆嘉州路轨道站,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重庆市妇联供图
24日,70余幅文艺作品亮相重庆嘉州路轨道站,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重庆市妇联供图

  当日,“永远跟党走·共筑中国梦”——第三届重庆市残疾人文化艺术作品轨道空间巡展活动启幕。该活动由重庆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将于2021年9月24日至12月5日期间,在红旗河沟站、冉家坝站、火车北站南广场站、小什字站等12个轨道站点内展出来自重庆各区县残疾人的文化艺术作品。

  重庆市残疾人联合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实施30周年。借此契机,在重庆轨道站举办巡展,以文化艺术的方式讴歌新时代辉煌成就,充分展示新时代残疾人的爱党爱国情怀,颂扬残疾人自强不息、拼搏奋进、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

  启动仪式现场,国际口足画家黄国富以口代手,一气呵成,为大家展示了残疾人非凡的艺术魅力,赢得众人一片喝彩。此外,来自剪爱纸艺的首席设计师任健康,现场展示了精彩的剪纸技艺。

  “快看,这只鸟儿栩栩如生,像是快要飞起来了!”轨道嘉州路站,来自奉节的肢体残疾人石胜兰的刺绣作品格外引人注目。12岁时,石胜兰因一场意外跌落悬崖致双腿截瘫。辍学在家的她,终日与轮椅为伴,与截瘫病症为战。后来,她与刺绣结缘,针线成为了她飞翔的“翅膀”。

  因为刺绣,石胜兰重拾对生活的希望,虽然自己腿脚不便,但是手上功夫却相当了得。有了父母与老师的照顾,她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技艺也一天天提高。如今,她已是刺绣手工绣高级技工、重庆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员、奉节县“夔州工匠”……她的刺绣作品曾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市级金奖,是不少残疾人学习的榜样。

  参观了本次展览,重庆大学教师、独立艺术家高华感动不已。他说:“艺术是残疾人表达自我的一种方式,通过艺术作品,让我们看到了残疾人对美好精神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据了解,本次巡展涵盖了书法、摄影、手工等文艺作品类型。活动还将在部分站点,邀请残疾人艺术家现场演出,让市民近距离感受他们的艺术风采。(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