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第二届“中国第一鹊桥会”将在重庆黔江启幕
2021年09月24日 17:4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4日电 天上银汉鹊桥,地上濯水廊桥。“第二届中国第一鹊桥会暨2021重庆秋季旅游启动仪式”将于9月29日在重庆市黔江区国家5A景区——濯水景区举行,相关旅游活动将持续国庆黄金周。

活动海报。主办方供图
活动海报。主办方供图

  届时,游客们在这里不仅可以品美食、看美景,体验“人在船中坐,船在画中游”的浪漫意境,还可以沉浸式欣赏到土家情歌对唱、汉服秀及舞蹈表演、华服走秀、音乐激光表演等精彩节目表演。
  
图为“中国第一鹊桥会”系列旅游活动。王江龙 摄
图为“中国第一鹊桥会”系列旅游活动。王江龙 摄
  鹊桥相会 真爱永恒

  近年来,借力旅游发展的东风,黔江着力打造“中国恋爱之城·邂逅之都”的城市旅游品牌,固化形成了“到濯水廊桥偶遇,到城市大峡谷祈福,到小南海盟誓,到土家十三寨牵手,到爱莉丝情定一生,到蒲花暗河洞房花烛”的爱情主题旅游线路,吸引全国各地的青年男女在这里见证爱、激发爱、延续爱、成就爱。

  牛郎织女的美丽爱情传说,直至今天仍被视为真爱永恒,被人们赋予了“中国情人节”的文化含义。基于此,当中国第一鹊桥会一经酝酿提出,就瞬间点燃了爱情的熊熊圣火,产生现象级的传播。

  黔江,自古就是一座有爱的城市。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他们以情歌为媒,大胆言爱,留下了许多传唱不衰的爱情故事。时光回到上个世纪,阿蓬江畔,冉启秀用60年无悔的痴情,诠释了对丈夫万涛至死不渝的爱。
  
图为“中国第一鹊桥会”系列旅游活动。王江龙 摄
图为“中国第一鹊桥会”系列旅游活动。王江龙 摄
  愿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洁。去年七夕节,首届中国第一鹊桥会如约而至,新人宣誓、情景表演等各类活动精彩迭出、激情不断,在武陵群峰之间架起了一座文旅融合的发展桥梁。

  “文化滋养,是旅游最持久的生命力,中国第一鹊桥会是我们打造的又一城市旅游品牌,旨在与‘中国恋爱之城·邂逅之都’形成品牌矩阵,扩大黔江旅游知名度、美誉度。” 峡谷城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称。

  佳节同庆 精彩可期

  穿针乞巧、喜蛛应巧、供奉“磨喝乐”、吃巧果、拜织女、花灯告白……第二届中国第一鹊桥会,在沿袭千年传统文化习俗的基础上,融入黔江本土元素。

  记者了解到,“中国第一鹊桥会”系列旅游活动包括秀女选亲,待出阁的姑娘身着盛装,将绣球从楼上抛给中意的男子,得到绣球的青年男子,就会成为女子的夫婿;情歌对唱,身着土苗服装的男女分列两边,用婉转清丽的歌喉,唱出压抑已久思念;篝火晚会,夜幕降临,伴随着动听的旋律和节拍,游客朋友可在广场中央熊熊篝火旁跟随土家阿哥阿妹身影和脚步,一起唱歌跳舞。
  
图为“中国第一鹊桥会”系列旅游活动。王江龙 摄
图为“中国第一鹊桥会”系列旅游活动。王江龙 摄
  此外,游客可以在非遗美食街,买到渣海椒、羊肚菌、高山肾豆、绿豆粉、霉豆腐、泉孔纯酿等农土特产,和吊坠、发簪、丝巾、书签、古风手绢等文创产品。

  “希望通过举办中国第一鹊桥会系列活动,将爱和希望传递给每一个人。”重庆峡谷城文旅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活动期间,还将河灯祈愿、喜船游江、华服快闪、告白花灯等主题项目,以传统民俗嘉年华的形式,将中国传统民俗活动打造成为人人可参与,人人可体验的特色民俗节庆活动。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