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动物园大熊猫“好奇”首次生产 产下一对龙凤胎
2021年09月24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9月23日电 (记者 刘相琳)重庆动物园23日发布消息称,该园大熊猫“好奇”产下一对龙凤胎,此为重庆动物园2021年第2对大熊猫双胞胎幼仔,也是“好奇”首次产仔。

  大熊猫“好奇”2013年8月23日出生于重庆动物园,是大熊猫“娅娅”的第四个女儿。“好奇”出生不久,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赴重庆动物园参观,给它取名“好奇”。2021年4月22日,“好奇”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与雄性大熊猫“芦林”完成自然交配。在姐姐“莽仔”产下双胞胎3个月后,2021年9月13日0时6分、0时22分,“好奇”也顺利产下一对龙凤胎。第一幼仔体重104.3g(出生10小时12分后称重),雌性;第二幼仔体重168.2g(出生10小时12分后称重),雄性。

  重庆动物园大熊猫技术主管尹彦强称,“好奇”虽初为“人”母,却表现出极强的母性。但由于大熊猫这一物种特性,无法独自完成2只幼仔的自然哺育,重庆动物园邀请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专家赴现场指导,第一时间对其开展人工辅助育幼。工作人员在大熊猫“好奇”妊娠期间即实施人工采乳等行为训练,现阶段能较为顺利地完成人工采乳、幼仔更换等人工辅助育幼工作,让幼仔都能及时吃到母乳并正常排便。目前,两只幼仔生长良好:大仔体重232g,小仔体重306g。

  重庆动物园于上世纪60年代开始饲养大熊猫,上世纪80年代开始繁育大熊猫幼仔,拥有丰富的大熊猫繁育成功技术和经验。截至2021年9月,重庆动物园共繁殖大熊猫27胎,40只,其中11胎双胞胎,1胎三胞胎。目前,重庆动物园共有大熊猫19只(含刚出生的双胞胎)。

  重庆动物园相关负责人表示,经与全球大熊猫各繁殖机构了解,2021年全球大熊猫共繁殖了29胎44仔,其中15对双胞胎。截至9月21日,预产期在2021年的怀孕大熊猫均已生产。全球大熊猫2021年繁殖工作基本结束。(完)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