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贝壳重庆签约服务中心成立消费者维权服务站 降低房屋交易风险
2021年09月24日 20:18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授牌现场。受访者供图
图为授牌现场。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4日电(记者 刘相琳)24日,重庆两江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处、两江新区消委会为贝壳重庆签约服务中心授牌“12315消费者维权服务站”。该服务站将帮助消费者规避一房二卖、房屋查封、户口拒迁等一系列风险问题,降低房屋交易风险。

  根据同策研究院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与杭州的二手住宅成交量为新房成交的3.73和3.26倍;南京、大连等城市的二手房成交规模也超越了新房。二手房交易向荣,风险也潜藏而来。调查显示,仅在2016年至2020年,全国住房投诉量就从3.79万件上升至5.55万件,增长约46.4%,且投诉多数都在二手房交易贷款、过户、物业交割等环节才暴露出来。

  业内人士认为,二手房交易流程长,规则复杂,且存在不确定的房屋权属等普通消费者无法辨别的风险。从消费者产生购买意愿至成交过户,其中涉及到房管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等数十个组织机构,并包含了税务、公积金、贷款等专业性金融财务类事项,作为交易主体的消费者无法透彻地了解整个交易流程。而经纪人群体作为目前二手房市场主要的交易服务角色,却由于服务和专业能力参差不齐,签约流程缺乏统一规范等因素,无法在各个环节中鉴别潜在风险问题,从而导致交易纠纷频发,动辄造成消费者几十万元的经济损失。

  近年来,随着房协、消费者协会等相关单位组织对二手房交易合规化的推动,重庆本地的二手房交易环境渐有改善。贝壳找房重庆站签约服务中心负责人代旭表示,在二手房交易中,类如房产资质风险、共有权人签署风险、资金风险等问题,可以通过资质审核、合同约定、第三方资金存管等方式进行风险规避。在此基础上,安全、合规、统一的签约流程是保障以上风险规避措施落实到位的重要保障。

  在重庆贝壳签约服务中心“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授牌仪式上,贝壳西北区域总经理安宁联合重庆链家总经理白霄云、重庆德佑总经理胡万忠、重庆中环品牌负责人曾真、恩居运营总经理何中凡、重庆21世纪不动产总经理孟军、房记运营总经理杨卫国等一众贝壳合作新经纪品牌负责人发起承诺,在今后精诚合作,创新融合发展,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交易安全保驾护航。

  重庆市两江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汪立峰、两江新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长熊运红、两江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副处长、应急指挥中心主任董泽红、重庆国土资源房屋评估和经纪协会会长刘大庆出席授牌仪式。

  熊运红在授牌仪式上表示,房地产经纪服务企业的规范发展要规范自身经营行为,坚持诚信经营;要畅通投诉渠道,规范调解服务;通过强化合作,承担社会责任,不断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变化;坚持社会共治,凝聚消费合力,切实保障消费者的交易安全。(完)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