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林克于|梁沱记事
2021年09月23日 18:39 来源:中新网重庆

  梁沱,地处重庆江北老城下(现在的重庆大剧院下长江边上),因其有一道数千米的长石梁顺江而立,把一条好端端的长江一分为二,石梁的外侧为长江主航道,供船舶往来行驶;它的内侧形如一个大湖,水流缓慢,故称为梁沱(现代汉语词典:沱,可以停船的水湾,多用于地名)。

  历史上梁沱曾是重庆港货物的重要集散地,尤其是枯中水期(秋冬和春季),它是驳船停泊和拖轮解驳编驳的地方,在江北老城尤其是船员中知名度很高。不过随着三峡大坝建成,重庆长江水位提高,拖轮退出长江航运,梁沱曾经的风光渐褪,过去的热闹不再。

  我在拖轮上工作时,每到枯中水期,每个航次出渝回渝解驳、编驳组队,几乎都是无一例外地在梁沱进行。记得那时拖轮出渝时间大多是在早上6:30发航,原因是要在当天晚上赶到万州宿夜。为了保证按时发航,拖轮到梁沱编驳组队,常是5:00开始。冬季,这个时间天都还没亮,而梁沱却是恍如白天,一个个在此编驳组队的拖轮,一律都开启探照灯,把梁沱照得一片通明。船员们在探照灯的照射下,手舞龙蛇(钢丝)将一个个分散的驳船,严严实实地捆绑在一起,组合成一个牢固而完整的船队(一般是一艘拖轮拖三个千吨重的驳船),然后拉响远航的汽笛,扬帆驶出梁沱,顺江而下,把满船的希望运送到遥远的港湾。出渝的拖轮开航后,梁沱便空了出来,下午两三点钟回渝的拖轮开始陆续到梁沱解驳。

  记得刚上船时的一个航次我不解地问老船长:“为什么我们每次都要到这里解驳、编驳组队呢?”他告诉我说:“梁沱是重庆一个天然的港口,地理位置很好,而且沱内水流缓慢,沱内面积大,是进出重庆船舶的解驳、编驳组队的最好之地。”

  从此,我对梁沱有了更深更多的了解。一次,回重庆途中由于川江涪陵航段起了大雾,能见度不足500米,而且三天三夜不散,我所在的拖轮和其他船舶一道,被大雾困住,一直等到第四天下了一场大雨后,才雾散天晴,船舶才拔锚起航,驶往到重庆。然而由于我们走在近十艘回渝的拖轮最后,被轮船公司调度室通知因梁沱停泊的驳船太多,泊位告急,叫我们船在唐家沱下自选锚地待令,等第二天梁沱的驳船出港后再进港(梁沱)。从这件事中不难看出,那时梁沱对拖轮进出港是多么的重要。

  如今,重庆港有了很大的发展,江面变宽了,轮船吨位也增大了,随着寸滩的集装箱专用码头和纳溪沟深水港的建成使用,昔日辉煌热闹的梁沱已经成为传说,已经很少被人提起了,但它为重庆的航运事业和社会经济的发展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相信重庆记得,江北老城记得,曾经在此停泊工作的船员也不会忘记。

 

  作者简介:林克于,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市南岸区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纪实文学作家,出版纪实文学集《缺陷者的鲜花》《巴渝画家传》等和电子版散文集《旅途撷英》、中篇小说《中年劫》。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