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院士专家齐聚北碚“把脉开方” 重庆市“城乡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论坛开幕
2021年09月23日 18:3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4日电(记者 肖江川)23日下午,重庆市“城乡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论坛在北碚区举行,多位院士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云聚一堂,开拓思维、创新理念,共同探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图为重庆市“城乡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论坛。北碚区农业农村委供图
图为重庆市“城乡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论坛。北碚区农业农村委供图

  本次论坛由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重庆市乡村振兴局、中共重庆市委党校、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主办。论坛设置有“城乡融合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主论坛和“传承与创新:第四届新时代中国乡村建设论坛”两场活动,邀请到了多位院士专家学者作主旨演讲。

  在主论坛主旨演讲环节,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刘彦随,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邓大才,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等4位专家分别做了《乡村振兴的系统思维与创新路径》《西南大学乡村振兴的实践与探索》《治理型乡村振兴:一条更加可靠和稳定的途径》《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的主旨演讲,共同交流探讨乡村振兴战略研究经验,为未来持续走好乡村振兴之路提供了良好发展方向。

  刘彦随从“乡村振兴的背景和主要问题的思考”“城乡融合和乡村振兴的系统思维”“城乡系统与乡村振兴创新路径”三个层面对“乡村振兴”这一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刘彦随表示,乡村振兴的核心要义还是要通过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刘彦随说,实施乡村振兴,一方面要补短板、提能力、强弱项,另一方面不是孤立的发展乡村,还要在现代化、城市化的过程中开辟乡村市场,同时要借助乡村的带动力,形成一个城乡融合的系统。

图为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就《西南大学乡村振兴的实践与探索》作主旨演讲。北碚区农业农村委供图
图为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就《西南大学乡村振兴的实践与探索》作主旨演讲。北碚区农业农村委供图

  张卫国立足西南大学实际,分享了西南大学在乡村振兴领域的实践与探索。据张卫国介绍,西南大学在2012年建立了中国乡村建设学院,2017年成立了西南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西南大学聚焦“乡村振兴”这一战略做了很多积极的探索,制定了有关服务乡村振兴的行动计划,确定了六大重点任务,分别是:立足乡村振兴战略,开展重大的决策咨询研究,为乡村建设探索提供智慧,提供方案,提供路径;聚焦现代农业产业,加强技术集成和成果转化;针对乡村的产业需求,推广农业先进实用成果;提出着眼乡村持续发展,培养“一懂两爱”的三农人才;围绕乡风文明建设,服务于乡村的教育文化;紧扣西部的区域特色,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基地。

  邓大才则提出了“治理型乡村振兴”的概念,具体到“怎么做”的问题上,他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第一是建立多元的多层的多类的组织;第二是建立议事规则,包括流程;第三是建立参与机制,包括知情、表达、决策、问责、透明机制;第四个就是明确公私责任,培养积极的公民。

图为知名“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与本次论坛,并发表题为《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的主旨演讲。
图为知名“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发表题为《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的主旨演讲。北碚区农业农村委供图

  知名“三农”问题专家、西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学院执行院长、原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与本次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温铁军表示,重庆是卢作孚当年开展乡村建设行动的主要的基地,北碚是卢作孚开展工作的地方,在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这里就形成了一种城乡融合的重要经验。

  温铁军说,城乡融合需要城乡两个要素市场的自然流动,要发展农村第三产业,必须跟农民联合,开发中等收入群体的绿色生态消费需求,将这个群体的的消费倾向、消费能力、投资能力和创业创新能力吸引到乡村来,这才叫城乡融合的真正落实。

  据悉,近年来,重庆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压紧夯实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

  北碚区秉承“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理念,依托丰富的生态人文资源,大力推动农业农村发展,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其中,仅柳荫镇东升村一地,就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多种荣誉称号。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