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李天泉:将药智网打造成健康产业互联网
2021年09月22日 18:5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2日电(马佳欣)9月18日-19日,2021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第六届中国医药研发·创新峰会在重庆举行。重庆市南岸区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联合会新媒体分会副会长、重庆康洲大数据有限公司(药智网)联合创始人李天泉的一场关于《改良型新药的研发趋势与机遇》主题演讲引起业内关注。

图文李天泉正在接受中新记者采访 张燕摄
图为李天泉正在接受中新记者采访。 张燕 摄

  李天泉长期从事医药行业研发工作,精于医药信息的检索与利用,擅长通过专业数据的挖掘来解读行业政策、医药热点,深入分析医药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帮助企业做决策。他有一个心愿:将药智网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健康产业互联网。

  创药智网  打造健康产业互联网

  药智网是重庆康洲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网站,于2009年上线,由国内医药信息顶尖专家倾力打造,是国内较早对医药数据开展深度加工、结构化重构、可视化呈现、大数据成果输出的数据应用服务商。

  “十多年前,我在做药物研发过程需要找很多资料,发现这方面是空白,资料都是零碎分散的,且没有整合分类的平台。为了更全面快捷的获取药物信息,我们联合创办了药智网。”李天泉说,药智网就是一个生物医药产业网,希望把中国的生物医药产业的上中下游客户集中起来,方便交易沟通,促进行业的发展。

  历经十余年,药智网形成以药智数据为基础,形成了集药智咨询、药智传媒、药智汇、药智通、药智人才、海外智通、专利通、器械通、营销通、产业大脑、AI应用于一体的健康产业大数据服务与赋能平台。

  李天泉介绍,药智网秉持“数据创造价值、成果赋能用户、平台服务产业、产业集聚互联、智能生态共享”的理念,致力打造“中国健康产业互联网”,用专业知识与技能促进中国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让药物创造变得容易。目前,药智网用户已突破100万,机构会员超过2万家。

  PDI六周年 助力生物医药行业发展

  2021年是药智网参与共同举办中国医药研发·创新峰会(简称PDI)的第六周年,六年来,数千医药行业精英人士聚集重庆,探讨医药行业的发展,数十位工程院士、专家、教授、企业家为中国生物医药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为了追踪医药研发动态、挖掘研发领域最强音,从2016年开始,中国医药研发•创新峰会组委会成立专家评选小组,评选《中国药品研发实力排行榜》,并在每年一届的中国医药研发•创新峰会上权威发布,今年已是第六年连续发布。李天泉说,该榜单可以让企业知道自己在整个行业产业链的位置,同时对于市值不高但是重研发的医药企业也能够崭露头角。

  “中国医药产业正处于销售驱动型转向研发驱动型,我们每年的主题都是围绕生物医药的研发,行业的思想碰撞擦出创新的火花,促进了生物医药研发。”李天泉说。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说,希望PDI能成为大家共同见证我国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新起点,为改善医药创新市场环境、促进医药创新发展、提高人类的健康保障水平,做出应有的贡献。

  投身疫情防控 为大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投身医药行业24年,李天泉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承担了多个国家和省级课题,每年平均在全国性行业会议作5-10场学术报告。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区政协委员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李天泉积极为中国大健康发展建言献策,多篇资政建言和社情民意得到有关领导批示并转化为部门工作举措,近年来每年都会参与或执笔南岸区委重点课题调研、政协提案撰写。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李天泉积极用专业知识服务大众,指导组建“疫情——药智核心工作小组”,迅速打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药智网专题——疫情实时全面追踪工具”,创下105万的查询量和155万点赞量;组建“疫情——药智传媒选题策划小组”,发表专业文章200余篇,阅读量超过1800万;设立“众志成城,抗疫成功——药智时讯公益播报台”,每天定期在100多个微信群发布抗疫时讯,曝光量超250万,用大数据为抗疫赋能。

  近年来,南岸区委坚持夯实基层基础,积极支持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联合会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在实践中凝聚共识,在共识中汇聚力量,有力促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健康成长。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