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秋分节气重在益肺润燥 这份养生指南请查收
2021年09月22日 16:43 来源:华龙网

  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六个节气,秋季第四个节气,一般在9月22-24日。秋分这天太阳几乎直射地球赤道,全球各地昼夜等长,秋分一候,北半球开始昼短夜长。

  秋分三候

  一侯 雷始收声 古人相信,雷声是阴阳交合的精灵。仲春二月,阳气渐生,雷声始动。秋分时节,阴气弥漫,秋雨缠绵,秋虫残鸣,雷声则悄然潜入地下。雷声减少不但暗示暑气的终结,也在提醒秋寒的开始。

  二候 蛰虫坯户 秋分时节秋意弥散,夏日里蓬勃的草虫最先感知寒凉,纷纷遁入穴中,封塞穴孔,以防寒气浸入。《诗经》中有句子“蟋蟀在堂,岁聿其莫”,即言一年匆匆将暮,天凉时蟋蟀躲进屋内。

  三候 水始涸 春分后,春水长流而浩荡;秋分后,秋水蹉跎渐凝滞。上善若水,水养万物,春夏水长,秋冬水涸,草木也因此春生夏长秋收,一岁一枯荣。

  秋分气候特点

  秋分时节,江南地区东部仍处于夏季,青藏高原北部及东北偏北地区已进入冬季,而包括重庆在内的其他地区则进入了秋季。秋分后的重庆,雨量总体减少但雨日增多,“一场雨一场凉”,平均气温较白露节气下降2.9℃,降温幅度仅次于小雪。秋分节气,桂花、红花石蒜(彼岸花)等时令花卉相继盛开,大闸蟹也出现在干家万户的餐桌上。大量农作物和瓜果成熟,丰收的喜悦充满了神州大地。从2018年起,我国正式将秋分这一天定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以寄托人们对乡土的情感,分享丰收的喜悦。

  秋分养生法则

  平淡饮食 饮食上注意多吃一些清润、温润为主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等。秋天上市的果蔬甘蔗、秋梨、柑橘、山楂、苹果、葡萄、百合、银耳、柿子等,都是调养佳品。锻炼后可多吃一些滋阴、润肺、补液、生津的食物,如:生梨、芝麻、银耳等。秋分药膳还要善用百合,百合莲子羹、银耳百合羹等。

  平缓运动 秋季养生,应以“收”为主。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还可适当进行一些耐寒锻炼和有氧运动,比如:登山、步行、打太极拳、健身气功八段锦等。适当的冷水锻炼对预防伤风感冒、流鼻涕、支气管炎也有一定效果。因此,平时可用冷水洗脸、浴鼻,身体健壮的人还可冷水浴等。

  平衡衣服 秋季早晚温差大,应根据天气变化和每个人的体质情况,及时增减衣物,预防风寒。但也不必过早“多穿衣”,应注意耐寒锻炼,也就是常说的“秋冻”(阳虚体寒者就不要追求秋冻了,保暖最重要。秋冬锻炼时,不宜一下子脱衣太多,应待身体发热后,才可脱下。锻炼后,切忌穿着汗湿的衣服在冷风中逗留,以防身体着凉。

  平和心情 大凡世间美物,多生于春、盛于夏、成于秋。秋天不代表“衰败”,而是“成熟”,是“收获”,是“收敛”。秋季气候渐转干燥,日照减少,气温渐降,人的情绪未免有些重暮之感。这时,应保持神志安宁,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天容平之气。还可艾灸神阙,天枢,关元等穴,以提高机体自身免疫力,温通阳气、祛风散寒、扶助正气,还能润燥,改善心情。(江北区中医院供稿)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