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双减”后的第一个小长假 重庆娃娃们说:好耍!
2021年09月22日 09:14 来源:华龙网

  9月19日至21日,是2021年中秋节小长假,同时也是施行“双减”后的首个小长假。

  根据“双减”政策规定,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组织学科类培训。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重庆的家长和孩子,他们均表示,整个小长假没有补课,亲子时间延长,感觉既充实又有趣。受访的孩子们更是不约而同地说了两个字:“好耍!”

  家长说:节前就在做亲子游玩计划 累,但很充实!

  家住江北区的胡颖在一周前就开始做中秋节小长假的“遛娃”计划。“我的娃娃在江北嘴实验学校读小学,以前无论大假小假,至少要补半天的课。但这个中秋节因为培训班都停了,所以‘遛娃’计划也被我提上日程。”胡颖说,小长假第一天,她带孩子去看了一场电影;第二天带孩子参加了丛林探险活动;第三天报名了中秋月饼手工制作活动。

  “实话实说,累。从孩子上小学起,我和孩子爸爸就很少陪他玩儿了。”胡颖同时也表示,陪孩子的三天很充实,看着孩子兴高采烈的样子,她也在反省,从前那些节假日排满的补习班剥夺的不仅是孩子的快乐,还有亲子相处的时间。

  唐诗曼的女儿就读于江北区新村实验小学二年级。此前,语文、数学和英语是节假日的必修课。“双减”后,她和丈夫把女儿带到了武隆小住了几日。受访时,她才意识到,从女儿上幼儿园后,一家人就几乎没有出去旅游过。“马上就是国庆节了,我计划带女儿去海南,让她看看大海。”唐诗曼感慨地说,这个心愿已经伴随女儿5年了。

 

 

这个假期,恐龙挖掘也是孩子们的最爱。受访人 供图

  孩子说:小长假主动写作业 因为“和爸爸妈妈出去玩儿”就是动力

  在重庆红岩小学读书的刘子鑫从前总喜欢把作业留到最后才做,但这个小长假,他却在第一天就完成了,一共花了1个多小时。问及原因,他说:“以前放假,我要去培训班学习,学习完了还是学习,所以不想做作业。但是这次,妈妈跟我说,写完作业我们一家就可以出去玩了,我真的很高兴。”刘子鑫说,和爸爸妈妈一起出去玩儿就是写作业的动力。

  这个中秋小长假,重庆树人小学学生陈羽彤参加了重庆自然博物馆的中秋活动,不仅了解了月球相关的知识和中秋节的习俗,还逛了最喜欢的恐龙展。但最让她兴奋的,是假期三天,都有爸爸和妈妈陪在身边。

  “妈妈还给我讲了她小时候过中秋节的故事,以前她说得最多的,就是:作业写完了没?快点,你要去培训班上课了。”说起这个中秋,受访的孩子们不约而同地说了两个字:“有趣!”

  据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中秋节,体育馆、书店和剧场等,也是家长们“遛娃”的热门地点。

舞蹈也是假期中受孩子们喜爱的运动之一。受访人 供图

  老师说:家庭教育就是亲子陪伴 能让孩子受益一生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在接受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中秋佳节,父母和孩子们有更多的时间回归家庭、社区,实现亲子相处是非常有意义的。“尤其是中秋节等类似的传统佳节,与家人们一起度过,对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刘希娅认为,今年小长假的亲子出游现象,很好地回应了国家素质教育倡导的方向。

  刘希娅认为,在孩子参加社会生活、亲子关系互动的过程中,能够学会自我情绪在不同场合的表达,更好地回应了新时代教育目标——我们培养的人,一定是和社会实践相联系的人。

  同时,刘希娅建议,在接下来的假期中,家长们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在给孩子制定学习计划的同时,重视社会实践内容。“比如,在允许的范畴内,让孩子走进父母的工作,了解岗位特点,又或者安排旅游、运动、艺术等提升综合素质的实践活动。”但同时,刘希娅也强调,家长们应该利用假期再多做一些亲子陪伴方面的努力,让孩子受益一生。

  江北区新村实验小学教学副校长、党支部书记田桂诱就“双减”下的家庭教育接受了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的采访。她表示“双减”减掉的是孩子的学习量,但家长们的责任不能减。

  “比如,良好亲子沟通关系的建立就是责任和质量的体现。”田桂诱说,尤其是小学阶段,家长们要注重培养孩子们的习惯,而以身作则的陪伴,就是最优质的教育和培养。比如,在假期安排家庭亲子阅读时间,父母和孩子坐在一起,各自安安静静地看一本书,持之以恒,孩子也会受影响。这种潜移默化,不是仅仅把孩子送进培训班就能解决的。田桂诱说:“良好的亲子陪伴,是可以让孩子受益一生的。”(记者 姜念月)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