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缤纷多彩教育 让每一个孩子卓越发展
2021年09月17日 15:5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7日电(高吕艳杏) 从音乐之声到舞动青春,从墨笔丹青到妙语连珠,选课联排、作品演练、颁奖汇演、成果角逐……在刚刚过去的暑假里,首届缤纷文化艺术节展演推选活动与2021“西大近仁杯”多元缤纷夏令营相融合,在西南大学联袂上演,孩子们在这个假期遨游于浩瀚的音乐艺术世界里。

  为促进集团校学生多元发展,缤纷课程教育全面战略部署落地,并让孩子能够有更大更好的平台,西南大学基础教育集团持续完善“五育并举”,突出“德育为先、智育为重、体育为基、美育为要、劳动为本” 育人方向,以实力和行动在这个夏天为缤纷多元教育的发展、为集团校学生的梦想开启了最美好的旅程。五大赛事、二大主题营、五类缤纷多元课程云集西南大学,260多位孩子通过缤纷教育追逐梦想。

首届缤纷文化艺术节展演推选活动。(集团供图)
首届缤纷文化艺术节展演推选活动。(集团供图)

  缤纷赛事云集 少年梦想起航

  7月暑期,来自集团各个学校展演脱引而出的选手汇聚西南大学,进行最终角逐。决赛中,脱颖而出的个人或团队优秀作品,将进入到全国五大赛。

  据了解,五大赛事包含第七届“曹灿杯”全国青少年朗诵展示活动、第十八届“未来之星”“特长生中国”、CCTV《爱拼才会赢》全国中小学英语口语电视大奖赛网络大赛、2021上海国际青少年艺术节网络大赛、2021墨尔本国际艺术节International Art Festival of Melbourne。

  西南大学基础教育集团董事长邹顺康表示,举办这一赛事也见证了集团落地缤纷课程教育的明智之举,见证了集团学校孩子们的真才实学,更见证了西南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各部门团队师资的强大与优秀。

“西大近仁杯”多元缤纷夏令营。(集团供图)
“西大近仁杯”多元缤纷夏令营。(集团供图)

  缤纷夏令营 美育多元发展

  2021年的暑期,来自集团学校的500多名学生,从海南,云南,贵州,四川等汇聚而来,横跨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按照个人兴趣特质,组成两个夏令营(英语营和艺术营)四个班,在西南大学广袤的知识蓝海中,自由翱翔,点燃梦想,展示自我。

  9天的缤纷艺术营以独特的走班形式,融合舞蹈、美术、播音、音乐4大门类艺术课程,让孩子切身实地的接受到多元化课程的熏陶,并且从中能够选择出专业方向,为未来之路全力以赴。使其综合素养、艺术修养得到全面提升。

  孩子们也可有的放矢地选择、安排自己的课程结构,他们学会了如何正确评价自己,正确估计自己的能力,并逐渐找到将来发展的方向。也完全充分调动了孩子们学习的主动性。走班制克服了传统的班级授课制度几百名学生上同样的课,解决了孩子自身成长中发展的差异性和不平衡性等缺陷,最大限度地让不同兴趣爱好、不同学习基础、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获得与自己最相适宜的发展环境。

  践行缤纷教育 让每一个孩子卓越发展

  无论是教师研讨班还是学生夏令营,创建适合学生多元发展的教育,搭建教师成长的广阔平台,正是西南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在国家基础教育迈入全面提高育人质量新阶段的生动实践与积极探索。

  “我们的五大赛事、缤纷夏令营正是对‘缤纷教育,多元发展’这一主题的完美体现。”邹顺康称,集团一直致力于打造学校缤纷课程,为每一个孩子搭建多元发展平台,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每一个生命更加精彩。特立西南,学行天下,研学旅行是行走的课堂,秉承着西大的办学理念与求学精神,多彩夏令营如约而至。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发展的根本问题。邹顺康表示,随着集团教育事业稳步推进,合作办学规模不断壮大,“创建适合学生多元发展的教育,让每一名学生内在潜质最优秀的部分能发挥到极致”的办学理念持续深入推进,各学校都开设了丰富多彩的美育课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艺术活动,缤纷教育、多元发展为每个孩子的成长带来了无限可能。在西南大学基础教育集团,五育并举落实落地,正呈现多点开花的态势。

  圣人有言“坤厚载物,德合无疆”,西南大学基础教育集团秉承西南大学“含弘光大,继往开来”的校训格言,根植西南大学教育文化,落实五育并举,践行缤纷教育,多元发展理念,让每一个孩子卓越发展。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