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国机器人大赛重庆选拔赛落幕 32支队伍入围全国总决赛
2021年09月16日 11:2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6日电(赵鹏)9月15日,第二十三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在两江协同创新区落幕,来自重庆大学等高校的110余支队伍集中展示了智能制造、智能控制及自动化技术等领域的机器人竞技水平,最终32支队伍脱颖而出,晋级全国总决赛。

图为
图为第二十三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现场。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

  机器人正在改变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已成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引发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

  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白名单赛事,也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机器人赛事之一,已成功举办22届,为中国机器人及智能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方案。

  大赛组委会负责人表示,从创新类技术应用、创意方案到竞技类、应用类的人机协作、机器协作,从多关节到双足、多足,从核心零部件感知技术到机器学习的脑机结合,此次选拔赛不仅是对重庆本土高校在机器人、人工智能领域所取得的突出成绩进行了一次集中展示,比赛本身也是对机器人智能产业的一次引领性、创造性的积极探索。

图为
图为机器人展示。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

  经过激烈角逐,重庆大学“智能中药电子鼻”团队、重庆师范大学“新冠肺炎CT全自动智能识别”团队、长江师范学院“激流勇进”团队、重庆科技学院“智造未来人型机器人”团队、重庆工商大学“智能养老”团队等32支参赛队伍凭着在机械结构、硬件电路、运动控制及复杂信息处理、人机交互等方面的突出表现,在创新类、竞技类和应用类三大类比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第二十三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参赛资格。

  其中,重庆师范大学无疑是最大的赢家,“柯考”数教机器人、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修复系统、智眼助行杖、新冠肺炎CT全自动智能识别、百年纪念立体浮雕笔筒等十支队伍入选。重庆工商大学、重庆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等学校同样有不俗表现。

  据了解,从本次重庆选拔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团队,将参加第二十三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与其他赛区优秀选手同台竞技。总决赛将在两江协同创新区举行。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