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巴南:水稻大钵体毯状苗机械化轻简生产技术助农增产10%
2021年09月15日 17:18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机械化收割现场。
图为机械化收割水稻现场。巴南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5日电(罗莎)日前,市农机专家对巴南区水稻大钵体毯状苗机械化轻简生产技术等进行了田间验收对比测产,从测产结果显示,巴南区大钵体毯状苗机插秧优势明显,与传统的种植技术相比,可增产10%,并实现了从耕种到收割的全程机械化,这也标志着巴南区水稻大钵体毯状苗机械化轻简生产技术应用获得成功。

  据了解,水稻大钵体毯状苗机械化轻简生产技术是巴南区从外地引入的水稻大钵体毯状苗育插秧技术基础上,结合本地湿润育秧技术进行消化创新的一项新技术。该技术结合了钵苗育插秧技术和状苗育插秧技术的优势,育出的秧苗上毯下钵,单位面积上秧苗有效营养供给更加充分,有利于培育壮秧,插秧时不伤主根,栽插后无返青期,较传统毯状苗育插秧增加秧苗有效生长期,在提高产量的同时提升了稻米品质。

  记者在位于石滩镇的顺友稻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看到,黄澄澄的水稻已经进入了收割时节,据介绍,今年,该合作社示范推广水稻大钵体毯状苗机械化轻简生产技术330亩,品种为野香优海丝。经过市农机专家组抽取已成熟的3块稻田,进行了机收测产,通过数据初步分析钵毯苗水稻比常规机插秧水稻增产10%左右。

  据介绍,今年,巴南区分别在石滩、石龙、安澜、二圣4个镇集中示范推广了水稻大钵体毯状苗机械化轻简生产技术,面积达1000亩。水稻大钵体毯状苗机械化轻简生产技术有效解决了目前机插秧过程中存在的伤秧、伤根、返青缓慢等问题,节本增产效果显著,对加快全区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发展,提高水稻种植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据悉,下一步,区农业农村委将在全区大面积推广这一新技术。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