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校企携手“双岗制”培育高素质技能人才
2021年09月15日 09:15 来源:重庆日报
学生在渝交测绘公司BIM中心开展桥梁BIM建模准岗式实训
学生在渝交测绘公司BIM中心开展桥梁BIM建模准岗式实训

  老师是“管理员”,学生是“员工”,不用走出校门,在校园里就能体验到原汁原味的企业生产实战过程……这样的工作景象,在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并不陌生。

  “新时代背景下,交通行业向智能制造化转型已成趋势。”学校党委书记张俊表示,“创新‘校中企、企中校’的人才培养模式,让高校人才与交通建设行业精准对接,是我校紧跟产业升级及人才转型的步伐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重庆交通职业学院以校企产业园及6家校办企业为平台,通过实施“双岗制”人才培养模式,重构课程体系和资源,改革评价机制等方式,以“精准性、零距离、实生产”为校企育训结合点,让学生不出校园,就能上岗生产实训、接触智慧建造前沿技术,实现岗位多元化个人职业发展。

  优化人才培养平台

  “校中企、企中校”汇聚育人合力

  建设面积27632平方米,总投资3622万元……去年12月,重庆交职院与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校企共建的智慧建造实训基地在江津双福新区正式开工。

  据悉,该基地以校企合作为载体,以BIN施工技术应用为特色,集工程施工、测量、试验检测功能为一体,将以提供理实一体化教学、技能培训与鉴定、社会技术培训等服务为宗旨,充分校企协同育人作用,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事实上,这并非重庆交职院与企业共建实训基地的首次尝试。

  早在2016年,学校便开始以重交院和瑞工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等6家校办企业以及中交一公局土木建筑研究院有限公司等105家重庆市示范性职教集团合作企业为依托,共建交通智能建造产教综合体,搭建“校中企,企中校”深度校企融合平台,实现校企高质渗透和融合,形成人才共育、课程共建、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管理体系。

  当前,校企共建基地推动职教改革发展的事例并不鲜见,重庆交职院的“校中企、企中校”合作共育模式又有何不同?

  “不同于其它行业,交通建设行业涉及工程工艺种类繁多等特点,模型式实训基地根本无法满足其专业技能训练要求,亟需打造适应当代人才培养规律,与实际岗位情景贴近的‘生产型’实训平台。”学校负责人介绍。

  为此,重庆交职院与企业共同搭建的智慧交通建设产教融合综合体,以智慧交通土建工程施工、工程管理、工程质量智能控制为培养模块,企业双元教师作为企业技术主管指导学生完成实际生产项目,学生作为企业生产员工参与项目实施,真正打造出“产、学、训、研、聘”协同平台,培养了一大批适应“新基建”背景下智慧交通建设产业链的改造调试等联动应用交叉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双岗制”打造工学一体化格局

  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决定着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道路和前景。随着产业升级及人才转型脚步加快,作为交通类高职院校,如何提升人才培养规格,撬动产业发展活力?

  重庆交通职业学院给出的答案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双岗制”校企共育机制打造工学一体化育人新生态。

  所谓“双岗制”,即教师在校办企业担任管理岗位,学生在企业担任技术生产岗位,师生在各自岗位上严格按照企业工作标准参与生产。学生通过企业平台达到上岗要求,实现企业“准岗式”培育。

  “‘双岗制’的出现,真正让‘入校即入企,实训即工作’成为可能。”学校负责人说。

  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让教学过程适应智慧交通岗位需求,学校在校企产业园共育平台上,重构了“技能与素养”融合型课程体系,重组了基于核心岗位能力的“BIM+专业”课程教学资源,切实解决了课程体系信息化融合不足、结构性失调等现实痛点。

  以课程重构为例,学校引入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重构通识课与专业课融合、知识与能力融合、信息技术与专业技能融合、技术技能与职业素养融合的进阶式“四维融合”型课程体系,开设42个生产型实训项目,有效实现了学生职业素养全面培育。

  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改革,直接拉动学校人才输出质量提升。

  近年来,学生直接参与校办企业生产任务累计2.5万人/日,毕业生对口就业率、就业质量逐年上升,中铁、中建等校企产业园成员企业接收毕业生累计1540余人;自2018年以来,实现超过2亿元的产值,得到交通建设行业内一致好评。

  提升人才培养成效

  学生高素质输出成职场香饽饽

  职业教育看大赛,人才质量决定学校口碑,对于重庆交通职业学院来说也不例外。

  在2020年结束的“巴渝工匠”杯重庆市第十四届高等职业院校学生职业技能竞赛中,重庆交职院两名学生凭借赛场上优异的表现,分获“工程测量”与“建筑装饰技术应用”赛项三等奖,为学校发展再添荣耀。

  这只是该校学生专业素养优秀的一个缩影。得益于学校科学的人才培养方式,一大批学子用技能点亮人生梦想,不断书写着自身的卓越答卷。

  2016年以来,重庆交职院的学生在各种技术技能比赛中屡获佳绩,获得国家级、市级奖60余项;积极组织和引进专业技能认证,共有2751名同学在校期间获取职业资格证书。学生能力认证取得良好效果。

  2019年以来,学生参加学院自建在线课程学习,课程通过率超90%;每学期“BIM+专业”课程通过率超81.5%;328名优秀学生完成以生产项目实践进行学分置换。在拓展技能生产学习的同时,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也明显得到提升。

  另一方面,随着学生职业素质与应用技能的进步,企业对口接受率提高,学生也进一步实现了高质量就业。

  刘索菲是交职院建筑设计专业的一名学生,从学校毕业后,她顺利进入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就职。如今已晋升部门主管的她,月薪达到9000元。回忆起在校时光,她感慨:“感恩母校,是母校给了我知识与技能,让我拥了有出彩人生。”

  在重庆交职院,像她这样的优秀毕业生不在少数。据了解,学校对接中铁十一局五公司等交通建设企业施工员、检测员、测量员等岗位,每年定向输出对口专业毕业生。2018年至今,共输出毕业生2427名,2020年各专业就业率均在93%以上;建立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机制,用人单位调查满意度达92.24%。(图片由重庆交通职业学院提供)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