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5年重庆市普通话普及率要达到85%以上
2021年09月15日 08:54 来源:重庆日报

  近年来,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市文明办、市语委将推广普通话作为推动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的一项基础工作,推动说用普通话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行为自觉,让干部综合素养更强、市民文明素质更高、城市品质形象更佳,为建设“近悦远来”美好城市奠定了良好基础、增添了文明底色。

  推动说用普通话走进城乡社区

  今年暑假,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开展了为期3天的普通话推广社会实践活动。

  “这里的老年居民善用方言进行交流,青壮年居民则更希望通过学习和推广普通话加强与外界的沟通,助力当地旅游发展。”走访中,大学生们结合当地红色革命文化,组织开展的趣味绕口令活动吸引了当地群众的积极参与。

  我市的普通话推广注重基础培训,市公安局、市税务局、市卫生健康委和重庆银行等邀请专家或行业“推普之星”开展现场教学,强化“说用”意识。全市利用3300余块LED显示屏、公共交通15000多个移动电视、2.6万余个物管小区和单体楼院业主微信群广泛推送“推普”宣传海报、视频,构筑起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宣传格局。同时,以开展“说得文明”“吃得文明”“住得文明”等八大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通过趣味游戏、互动问答等方式,推动说用普通话走进城乡社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累计开展各类培训近10000场、“推普”实践活动2000多场,受众达300万余人。

  推动说用普通话从党政机关向“窗口”一线延伸

  “我来重庆3年了,对于重庆话还不是听得很明白,现在办税服务大厅整体用普通话,能把一些事情讲得更清楚更明白。”市民王先生是一名在重庆生活的外地人,因为工作需要时常要与税务人员打交道。

  讲好普通话,机关干部做表率,为持续发挥党政机关、“窗口”服务等重点行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我市推动说用普通话从党政机关向“窗口”一线延伸,大力营造“你说、我说、大家说”的浓厚氛围。

  渝中区组织70余家区级机关开展“推普我带头”主题活动,南岸区在30多个窗口单位深化“三寻五好”活动,江北区开展“推普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推动“你说、我说、大家说”普通话形成常态。市出租汽车公司开展“普通话月月学”活动,市“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利用微信群开展“每天一句普通话”活动,由浅入深提高驾驶员的普通话水平。重庆百货公司积极探索奖惩机制,促进从业人员从“说得了”向“说得好”转变。

  开出租车15年的“的姐”代峥艳说,现在公司通过微信群打卡,引导大家每天“说一句话”“练一首诗”,大家在运营中明显敢开口了,普通话说得也更顺了。

  2025年全市普通话普及率达到85%以上

  我市正着力建设与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代化中心城市相匹配的语言环境,已将大力推广普及普通话纳入《重庆市语言文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之中,明确2025年全市普通话普及率达到85%以上、全市范围语言障碍基本消除的发展目标。

  同时,在文明城市创建和“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重庆”暗访工作中,有关部门还对政务大厅、商场超市、酒店饭店等从业人员采取实地暗访和电话随访方式进行督导,发现不在工作场合使用普通话行为36起,已及时督促整改提升。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