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樵坪山隧道贯通
2021年09月15日 08:44 来源:重庆日报

  9月14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全线最长隧道——樵坪山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东环线整体施工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全线建成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樵坪山隧道位于巴南区南泉镇和南岸区长生桥镇境内,由中铁二院设计、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全长7568米,为东环线最长的双线隧道。隧道正线上跨渝湘高铁,下穿既有公路、房屋及高压铁塔,所经地区地质条件复杂、地形地貌多样、既有建筑物众多。洞身主要穿越侏罗系中统上沙溪庙组泥岩夹砂岩地层,泥岩呈中厚层至薄层状,地质条件差。

  “因樵坪山隧道内设置客车线路所出岔进入重庆东站,洞内设计有长度160米、177米的两段大跨衬砌,开挖宽度24.53米、高度15.87米,这个开挖宽度相当于正常隧道的两倍。”中铁二十局集团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项目总工程师蒋利松介绍,如此大断面、长段落的大跨隧道施工在重庆地区极其少见。为克服大跨段落开挖工艺复杂、进度慢、塌方风险高等问题,项目采用“以锚代撑”的理念简化开挖步骤、调整工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加快了大跨段开挖进度。

  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起于江津区,经珞璜、南彭、茶园、东港、龙盛、统景、木耳、水土,终点接轨于襄渝铁路磨心坡北站,正线全长155公里。作为重庆市重点工程项目,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建成后将串联重庆铁路枢纽站、机场等综合交通点,完善重庆铁路枢纽布局,提高运输组织灵活性,满足沿线工业企业物流运输需求,引导城市向外拓展,缓解主城区交通压力。(记者 杨铌紫 通讯员 徐珍珍)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