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今年上半年市属重点国企利润同比增长57%
2021年09月13日 08:44 来源:重庆日报

  9月9日,重庆水务环境集团江南水厂制水车间里,党员邓小鸿拆开一台真空加氯机,麻利地进行设备调试维护。

  此前,制水车间的加氯机真空调节阀出现故障,如找厂家维修需花7万多元。邓小鸿主动与技术人员探讨研究,仅花400多元购买零件,就修复了4台加氯机真空调节阀。他还提出多项涉及生产、设备方面的合理化建议,不少被评为厂里的金点子。

  无论是苦干攻难关,还是巧干增效益,在重庆国企中,党组织和党员都是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绝对主力。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今年以来,重庆市属重点国企以党建引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071.4亿元、同比增长17.8%,利润总额达到178.8亿元、同比增长57%。在闪亮数据的背后,能够清晰地看到党建已成为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激励党员攻关

  庆铃集团把创新项目作为党建工作主战场

  5G自动驾驶智能物流配送车辆,获得重庆市首块商用卡车自动驾驶测试牌照;全系列卡车排放跨越“国六a”直达“国六b”;新能源汽车全系实现高水平电动化;氢燃料汽车正式实现商用……

  最近一年,国内商用车领域从业者在谈到庆铃集团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新产品时,都不约而同地用“技术爆炸”来形容。

  谈到背后的创新机制,庆铃集团相关负责人用手在重庆日报记者面前画出两个圈:“我们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构筑了全产品链研发的外部创新圈。同时,我们依托‘党员示范岗’‘创新直通车’推选创新骨干,形成了内部创新圈。”

  这个独特的内部创新圈是怎么运作的?

  据介绍,该集团以党建年度考核评价系统为依托,把创新工作情况作为党建工作成效的“加分项”,激励党员创新攻关。同时,集团党委把创新项目作为党建工作的主战场,设立近200个“党员责任区”和数十个“党员先锋岗”“党员直通车”“党员攻关小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这个内部创新圈效果开始显现:3年里,该集团制造系统党组织提出工艺技术创新金点子1458项、管理创新金点子936项、小改小革活动6500余项,降低成本2.2亿元。

  如今,该集团生产的五十铃轻、中、重型全系列商用卡车、新能源商用卡车以及柴油、汽油发动机等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畅销海内外。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55.22亿元,同比增长14.6%。

  支部建在项目上

  重庆机场集团做到党建与项目同级、同步

  在重庆国企中,党建推动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的范例比比皆是。

  市轨道集团党员干部张杰带领团队完成20余项科技创新和技研任务,解决重庆跨座式单轨道岔维修难题,提出加强轨道交通设备统型和标准化等12项建议,为单轨产业走出国门作出重要贡献。

  重庆水务环境集团江南水厂成立以全国劳模和团支部书记牵头组成的“党团青年攻关小组”,攻克了白洋滩车间二期消缺整改难点技术项目。去年8月特大洪水时期,重庆水务环境集团全国劳模、党员陈林带领突击队员们驻守趸船4天4夜,为安全抗洪保供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陈林的带领和感召下,重庆水务环境集团涌现出大量先进党员和积极分子——党员何洋在江南水厂坚守3天2夜抢修加压站设备,党员王涛在玄坛庙车间改造中“伤不下火线”;车间一步化启停设备报警,预备党员王建红和机修组青年职工们紧急处理;加药管道破裂,入党积极分子白小凡全力检修……党建引领重庆水务环境集团广大职工积极融入中心工作、推动生产经营,也为企业开展重大项目定好位、把好关,保证了项目的高质量实施。

  重庆机场集团党委在推进江北机场T3航站楼、武隆机场等重点项目建设中,坚持做到“支部建在项目上”,带动施工单位同步建立党组织,做到党建与项目同级、同步,实现了“工程优质、干部优秀”的目标。

  回应群众关切

  以党建促进各项业务提升

  “1号线周末末班车发车时间延迟到晚上11点,以后再也不愁回家晚坐不到车了。”9月9日,家住沙坪坝富洲新城的刘茜在谈到重庆轨道集团开展的延时运营服务时,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今年7月底,重庆轨道集团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提出一项重要举措:轨道交通除少部分线路外,每周五及节假日期间都延长运营时间,并争取年内推行工作日常态化延迟运营,这项“有温度”的服务,收获市民一致好评。

  这样“有温度”的服务还有许多。近日,该集团在实现全国首例互联互通直快列车上线载客试运营的基础上,全天候开行环线和4号线互联互通直快车、10号线快速车,让乘客不用下车换乘,节省出行时间。

  除了轨道交通领域,重庆交运集团近期开通7条川渝省际公交线路,服务184.5万余居民。

  重庆机场集团党委聚焦旅客出行需求,优化中转流程,提升服务细节,推出了“三跨”中转服务等方便旅客的服务措施。

  重庆水务环境集团江南水厂开展了“书记一线周周见”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零距离听取一线职工诉求,今年共解决职工实际问题25项。

  聚焦“国企姓党”、强根固魂,全市国资系统把党的建设与各项业务有机融合,不断推动科技创新和服务提升。(记者 白磷)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