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已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8家
2021年09月13日 08:33 来源:华龙网

  近年来,重庆狠抓“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发展,成效显著。9月12日,记者从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了解到,目前,重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已达3011家。其中,市级“专精特新”企业65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8家。

  生产效益双好

  补链强链效果显著

重庆品胜科技有限公司的自动化装备生产线。企业供图
重庆品胜科技有限公司的自动化装备生产线。企业供图

  热转印/RFID标识打印机是建立标识识别、解析体系的基础仪器仪表设备。但该行业长期被国外品牌垄断,特别是在线式高速热转印/RFID标识工业标识打印机、证卡打印机(身份证、银行卡、社保卡、ETC卡)领域,国内80%以上的市场被国外品牌占据。

  如今,该企业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正逐步替代进口产品,全年生产各类热转印/RFID打印机20万台,年产值2.2亿元,年均增长约15%。

  重庆品胜科技有限公司只是一个缩影。今年1-7月,重庆市级“专精特新”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4%,高于全部监测企业2.7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增长36.6%,高于监测企业3.8个百分点,利润率为7.9%,高于监测企业0.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1%,高于监测企业3.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我市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补链强链效果显著。重庆118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目前已上市4家,有上市计划的40余家;自建或联建研发机构的企业占比100%,上年度平均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6.2%,平均发明专利6项;填补国内国际空白的企业占比72%,关键领域补短板的企业占比77.97%。;属于“工业四基”领域企业108 家,占比91.53%。

  强化融资对接

  发放贷款7732万元

  全市中小企业整体发展持续向好,离不开政府的鼓励和引导。

  今年6月,市经济信息委同重庆银行签订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推出我市首个“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属信贷产品“专精特新信用贷”,并现场为12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代表授信4500万元。

  据介绍,“专精特新信用贷”具有纯信用、成本低等优势,国家级“小巨人”企业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信用贷款,利率不超过一年期LPR(基准利率)+15bp(基点),市级“隐形冠军”“小巨人”“专精特新”企业分别最高可获得700万元、500万元、300万元信用贷款,利率不超过一年期LPR+65bp。目前,重庆已为21家企业发放贷款7732万元。

  除助力“专精特新”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外,重庆还支持“专精特新”企业上云和智能化改造,鼓励自建或联建研发中心,加大研发投入。2020年,重庆给予160余家“专精特新”企业智能改造、新兴产业培育、创新研发等方面的奖励。

  此外,重庆还组织开展“专精特新”企业典型案例系列宣传、“三服务”及中小企业专家委员会重点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等活动;支持企业参加智博会、中博会、APEC技展会等各类展会和大赛,拓展市场,塑造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专家服务区县行”和“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两项亮点工作,入选工信部15项中小企业服务典型案例。今年,新增的200余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将会在近期公布,相应支持资金也将在9月份落实。

  下一步,市经济信息委将进一步加强与银行金融机构的合作,创新合作模式,增加合作产品和渠道,持续推出“专精特新”企业信贷产品,同时加大企业上市辅导和培育力度,提高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能力和规模,推动金融精准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梁浩楠 首席记者 佘振芳)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