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进孕育奥运金牌的高校:世界冠军原来是这样被老师们教出来的
2021年09月12日 17:30 来源:新华社

  随着越来越多的学生拉着行李箱回到郁郁葱葱的校园,坐落于山城重庆的西南大学再次恢复了往日的活泼。这所袁隆平院士的母校,又迎来了一批年轻的运动员学子。

  西南大学以农学和人文学科见长,拥有生物学这一世界一流建设学科以及3个国家重点学科,在学术研究上有着可圈可点的成就。让人惊讶的是,这样一所学术名校竟同样拥有一所高水准的体育学院,并孕育了众多奥运健儿,本届东京奥运会就有4名获奖运动员来自这所大学。

  在2020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7公斤级比赛中,西南大学硕士研究生谌利军上演“惊天逆转”获得金牌,廖秋云与赵帅则分别斩获一银一铜;博士研究生施廷懋更是连续两届奥运会包揽女子3米板单人和双人金牌、加冕“四金王”,成为获得奥运金牌最多的重庆籍运动员。

  “对于学生在奥运会上获得这样的成绩,我一点都不意外。”西南大学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郭立亚说,“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我们学校同样也有5位同学入选,并且同样获得了3块金牌。”

  在郭立亚看来,继里约之后学校能再次贡献多个奥运冠军,除了这些运动员自身过硬的实力和坚强的意志品质外,主要得益于这些年来西南大学以高科技赋能“体教融合”的育才办法。

  “虽然包括赵帅在内的几位学生都是通过运动训练、单招考试考入西南大学进行学习的,但在招生的时候有些人还没有达到现在的水平。”郭立亚说,西南大学的教练和专业老师发现了他们的潜质,这些年长期在体育学基础理论、大数据分析、心理培训、战略战术等方面全面、科学地指导他们成长。

  西南大学体育学院前身是抗战期间的国立女子师范学院体育专修科,早在1940年成立初就开始了体育方面的研究,时至今日已经有81年的历史,称得上是国内体育学科的元老。然而其近年来体育学科教育的突飞猛进,却并不完全得益于历史传承。随着科技发展,西南大学探索出了一条以高新技术为主要辅助工具的体育人才发展道路,从专业理论的认知,到所在运动项目运动规律的把握,再到心理和体能的专项理论学习,相关学习和训练贯穿到了运动员们的日常生活中。

  目前,西南大学体育学院有两个本科专业——体育教学和运动训练专业,均是国家一流专业,拥有体育学一级学科的博士点和硕士点。其中运动训练专业每年招收上百名学生,并从中挑选和培养优秀年轻运动员。在师资队伍方面,西南大学体育学院还有10多名国际裁判,如赵帅的导师李兵、谌利军的导师李靖文等都是相关领域的国际裁判。

  “体育不仅是以力服人,更是以智服人。”郭立亚说,目前西南大学有一大批运动实验室和研究所建成运行,囊括运动康复和运动心理等多方面内容。西南大学体育公共服务研究中心更是以大数据体育公共服务移动平台建设研究为载体,对相关比赛项目进行大数据智能分析,采用虚拟仿真技术对相关运动项目进行实验研究,科学指导所有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

  “跳水是对动作要求极为精准的运动,肌肉的核心力量是其中最为关键的因素。运动员可以在无数次训练及观摩比赛、研读相关研究数据的过程中,举一反三,对如何控制、运用肌肉的核心力量进行分析总结,让自己的训练效果事半功倍。施廷懋的硕士论文就是关于跳水运动员的核心力量研究。”郭立亚说。

  运动员要有极其强大的心理素质才能夺冠,西南大学体育学院的运动心理与教育研究中心则帮助运动员建立起过硬的心理素质。“以谌利军为例,他在抓举失利的情况下逆转了对方,凭借的就是这几年提升的心理素质和专项能力。”郭立亚说,李靖文要求每位运动员每天必须花3分钟总结自己的训练和学习,最开始谌利军都不想说话,但他在“被动”总结和交流的过程中走出了阴影,慢慢在训练中树立了必胜的信心。

  “施廷懋、赵帅等最初考入西大时只是普通运动员,优异成绩的取得来源于他们多年来的坚持和努力。我们这些教师们也希望未来能继续依靠这种‘体教融合’的模式,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体育人才。”郭立亚说。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