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新增两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分别是刘邓大军挺进大西南司令部旧址、重庆特园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
2021年09月11日 09:16 来源:重庆日报

  在新命名的11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我市刘邓大军挺进大西南司令部旧址和重庆特园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入选。9月9日,基地授牌仪式在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洪安镇刘邓大军挺进大西南司令部旧址举行。

  1949年8月19日,按照中央军委部署,第二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政委邓小平发出川黔作战的命令。11月6日,刘邓大军先头部队攻占洪安,11月7日秀山县城解放,秀山洪安成为刘邓大军进军四川、进军大西南的第一站。第二野战军司令部驻扎洪安边城以后,在这里召开重要会议,研究部署川西平原会战,调整了解放重庆的部署及相关事宜,为解放整个大西南作了重要的决策部署。

  抗战时期,重庆成为中国的战时首都,特园是中共及各民主党派活动的重要场所。这里不仅是中国民主同盟和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的诞生地,也是中共中央南方局贯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历史见证,是中国政治协商制度创立和实践的历史见证。毛泽东在重庆谈判期间,曾三顾特园,与民盟主席张澜等民主人士会谈,共商国是。

  参加授牌仪式的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不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建设、管理和使用,深入挖掘思想内涵,充分展示其承载的优良传统和红色精神,不断拓宽宣传教育覆盖面,进一步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革命精神、弘扬红色文化。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