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城口:统一战线同力筑牢抗洪救灾“心”堤坝
2021年09月09日 10:3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9日电(余璇)今年夏天,城口县遭遇强降雨影响,仅8月27日20时至30日18时,全县有22个乡镇(街道)不同程度受灾,部分民房、车辆、农田、道路、桥梁受损,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图为城口县城任河水位暴涨。城口县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城口县城任河水位暴涨。城口县委统战部供图

  风雨无情人有情。面对暴雨洪水,城口县统一战线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汇聚强大合力,全力支持配合做好防汛救灾等各项工作,同向同力同心筑牢抗洪救灾“心”堤坝。

  同向而行 未雨绸缪彰显政治担当

  “幸好我们提前做了准备工作”。8月29日,城口县委统战部职工微信群中有人发出这条消息和1段CCTV新闻频道报道城口洪灾的视频,视频中县水利局副局长刘灵犀(无党派人士)正在接受采访。

  防汛无小事,责任大如天。自城口5月入汛以来,县委统战部部长王晓娥先后带队到帮扶的龙田乡、沿河乡开展防汛检查,该部其他班子成员也多次到县内的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安全管理督导。县委统战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汛期值班值守工作的通知》,安排领导带班、工作人员值班,要求全员保持警惕状态,确保汛期24小时联络畅通。同时,还组织党外代表人士贡献智慧力量,围绕科学预警、完善救灾机制、灾后重建等方面撰写建言4篇。

  8月28日22时30分,城口县气象局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在重庆市附属第一医院看护重病父亲的民族宗教工作科负责人郭璨同志收到预警信息后,立即与长期居住城口的外来(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和鸡鸣寺院负责人联系,送去了关心和提醒。

图为城口县水利局副局长、无党派人士刘灵犀(左二)在乡镇视察灾情。城口县水利局供图
图为城口县水利局副局长、无党派人士刘灵犀(左二)在乡镇视察灾情。城口县水利局供图

  同力而为 风雨同舟汇聚统战力量

  高观大桥垮塌,巴山水库周边民房被淹,治平乡滑坡致3栋民房倒塌,6个乡镇河水翻堤上路,10余条道路被泥石流阻断,暴雨中各乡镇街道紧急转移1000余人……

  “干部来了,电就有指望了”,明通镇加油站职工激动地说道。明通镇作为城口的大镇,是极少拥有加油站的乡镇之一。8月30日,加油站旁发生泥石流,导致电力中断。明通镇统战委员袁诗翠深知保障加油站就是保障来往车辆运行,接到电力中断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指挥调度疏通交通,维修好电路。

图为城口县周溪乡统战干部张凯(左二)带队清理周溪乡受灾路段落石。城口县周溪乡供图
图为城口县周溪乡统战干部张凯(左二)带队清理周溪乡受灾路段落石。城口县周溪乡供图

  各乡镇街道统战委员暂停休假,坚决服从防汛救灾指令,常态化做好巡查值守和应急抢险准备。修齐镇统战委员罗成铭、周溪乡统战干部张凯、沿河乡统战委员李敏、龙田乡统战委员陈姝励等20余名基层统战干部均加入应急突击队,有序开展抢险救援、清淤整治、防疫消杀等工作。

图为城口县龙田乡统战委员陈姝励(左二)查看四湾村泥石流区域。城口县龙田乡供图
图为城口县龙田乡统战委员陈姝励(左二)查看四湾村泥石流区域。城口县龙田乡供图

  同心而动 雨过天晴共绘美好明

  8月29日,城口县新专联会会长单位(犇壹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爱上城口”微信公众号和手机客户端相继发布预警信息、交通资讯和抗汛新闻4篇,坚持立足平台优势,积极开展线上灾情预警宣传,避免救灾通道的拥堵,进一步引导洪涝灾害舆情。

  8月30日,城口县工商联在民营企业微信工作群内发出通知,动员参与救灾。很快,请战的留言刷屏:“收到”“立即组织”。不到半天,“民营企业救灾队”迅速行动起来:城口县工商联副主席、金宸海悦酒店负责人周晓丽赶赴高观镇受灾群众家中开展清淤和灾后重建工作;城口县友联电器维修公司、重百电器城口店、京东家电城口店等多民营家企业全城张贴温馨提示,免费为因洪致损家电进行清洗及检查维修;城口县顾家家居向受灾群众捐赠家居物资;重庆天宝药业有限公司带领庙坝镇群众查看农林作物受灾情况……

图为城口县工商联副主席周晓丽(左二)在高观镇受灾群众家中开展清淤工作。城口县工商联供图
图为城口县工商联副主席周晓丽(左二)在高观镇受灾群众家中开展清淤工作。城口县工商联供图

  同向、同力、同心,筑牢抗洪救灾“心”堤坝。当前,城口县的抗洪救灾工作已由应急救灾转入灾后救助和恢复重建,全县统一战线的抗洪力量仍在汇聚。

审核编辑: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