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老旧小区变身时尚“80街”
2021年09月09日 17:3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0日电(张旭)博物塔、小人书摊、绿皮火车……9月10日,在重庆市南岸区的南坪正街、南坪新街片区,一条具有时尚气息的“重庆超级80街”正在拔地而起。

  让人意外的是,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老旧小区,虽然处在闹市之中,但各种设施多已破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介绍,是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让这里“焕然一新”。

图为“超级80街”街景。张旭 摄
图为“超级80街”街景。张旭 摄

  “一年前,我们这里还是让人有些‘嫌弃’的地方。”社区居民张女士在这里经营着一家小卖部,她说,小区的房子很多年龄比自己还大,居住品质低。

  但是,在老旧小区改造者眼中,它们并非一无是处。据专家介绍,南坪正街、新街、后堡、玛瑙苑连片居住区,为主城区最大规模的80年代建筑群。

  80年代,该片区兴建起重庆第一家外资四星级酒店扬子江假日酒店、重庆第一高楼工商银行重庆分行、重庆第一合作大厦“四省五方”经济协作大厦,随后西南大酒店、小芳村酒店、香山大酒店、扬子岛饭店等高端商业聚集,近40个原市级机关、区级机关、央企、市区国企等职工家属院均坐落于此。

  此次更新改造注重保护性修缮,突显80年代建筑风貌,发挥建筑“活历史”作用。深入挖掘80年代文化元素,增添文创设施,打造特色街区。

  该片区于2020年11月开工,改造房屋65栋、住户3632户、面积36.66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2亿元。主要结合该片区80年代建筑风貌特色和市井生活特色,精心打造“重庆超级80街”、“重庆烟火2.0”特色文化艺术街区。

  目前,这里已建成展示80年代品牌产品的博物塔、唤起80记忆的露天电影场、充满80动漫元素的儿童乐园、再现80生产生活场景的打卡步道和便利店,以及“小人书摊”、“绿皮火车”等休闲设施。也创作了“光荣属于我们八十年代”和“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原生石浮雕,将灌木杂草丛生的小山坡打造成具有艺术精品的小公园。据介绍,围绕南坪实验小学周边,正在营造书香氛围公共空间。

图为80年代风格的小卖部。张旭摄
图为80年代风格的小卖部。张旭 摄

  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通过留住年代记忆,带动网红经济,以吸引不少自媒体网络宣传、年轻人拍照打卡,奠定“网红打卡地、时尚消费区”的硬件基础。

  除了时尚的外形,改造项目也在朝着提高民众生活水平发力。例如,目前已引入社会资本5000万元,将该片区内1.2万平方米闲置酒店改造为500余床位的“同辉养老服务中心”,建立“居家养老+机构养老+社区养老”三合一养老服务模式,为老人提供多角度、多层次的社区养老服务。

  重庆市南岸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负责人介绍,目前该片区房屋修缮改造已完成工程量90%,其他各项改造进展也较快。

  目前,这里正在加快推进南坪正街商业步行街提升改造,彻底解决人车混行、占道停车突出问题,为居民、游客提供良好的购物休闲活动空间。据了解,整个改造拟于2021年年内完成。

  “超级80街”是重庆市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据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9日介绍,目前,重庆市已累计开工改造老旧小区2509个、5269万平方米,惠及居民59万户。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