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巫溪白鹿镇山体滑坡 滑坡前2个小时这支党员抢险队从现场转移出3名群众
2021年09月07日 08:37 来源:重庆日报
 9月6日,巫溪县白鹿镇七蟒峡出现山体滑坡,图为滑坡现场。白鹿镇政府供图
9月6日,巫溪县白鹿镇七蟒峡出现山体滑坡,图为滑坡现场。白鹿镇政府供图

  “轰隆隆……”9月6日上午9时25分左右,巫溪县白鹿镇G541国道七蟒峡处传来巨响,大片山石像瀑布一般倾斜而下,掩埋公路后再涌入河道。在现场指挥的巫溪县白鹿镇党委书记陈永鑫惊出一身冷汗。就在滑坡前2个小时,他们刚刚从滑坡区域转移出3名群众及施工车辆,现场未造成人员伤亡。

  陈永鑫告诉记者,从8月26日起,巫溪县连降暴雨。8月26日早上7点左右,该路段已出现了小面积的山体塌方。白鹿镇立刻组织人员,在滑坡体两侧拉起警戒线,进行交通管制。由于暴雨一直未停,近30名由镇、社区干部,公安民警等组成的党员值守队伍便一直在沿线24小时值守。

  9月1日,当地终于放晴,正值中小学学生报名,G541国道又是巫溪县通往陕西省镇坪县的必经之路,不少群众需要从这里经过。于是,白鹿镇调运了挖掘机,想趁天晴抢通道路。在现场指挥道路抢通的白鹿镇副镇长吴应彪介绍,上午10点左右,挖掘机在现场施工,他和几名同事在现场观察路况,突然发现山上有滚石落下,便赶紧通知大家后退避险。说时迟,那时快,正在大家后退时,几块巨石重重砸下,其中一块将挖掘机的翻斗直接砸坏,另一块就落在距离吴应彪和几名工作人员仅一两米的地方,把大家吓得半晌都没能说话。定睛一看,才发现砸坏挖掘机翻斗的巨石几乎有2吨重,若是砸到人身上,后果不堪设想。大家不敢再继续施工,继续维持交通管制,并引导群众从小路通过,以保证群众安全。就这样,一直到了9月5日晚。

  “雨从凌晨2点开始越下越大,一直到凌晨5点左右才小了些。”一直在现场值守的陈永鑫告诉记者,6日清晨6点左右,雨势减弱,加上天开始蒙蒙亮,大家认为这样的暴雨极有可能导致滑坡,便决定将警戒线范围延长,疏散周边所有群众。7点半左右,他们在沿途搜索时,发现有3名群众在这里逗留,赶紧将3个村民劝了出去。

  约2个小时后,滑坡发生了。由于转移及时,现场没有人员伤亡,工程设备也提前撤出。陈永鑫说,滑坡体目测长100米,宽50米,厚10米左右,约5万立方米。滑坡体掩埋了公路后,一部分落入东溪河河道,约占了1/4河道,未形成堰塞湖。

  接到险情报告后,巫溪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巫溪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巫溪县应急管理局已派专业人员前往现场开展处置工作。

  陈永鑫表示,这支以党员干部为主的抢险值守队伍将继续24小时值守,密切关注滑坡山体动向,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龙丹梅)

审核编辑: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