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医附一院“组团式援藏”帮扶昌都市人民医院
2021年09月04日 23:3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4日电  8月24日至8月26日,重医附一院党委书记许平带领医疗专家团队一行16人,赴西藏昌都市人民医院进行帮扶指导。本次昌都之行既是帮扶指导,也是2019年考察调研提出“八大医疗中心建设”的一次验收考评,规划谋定“十四五”期间的援藏规划与医院的发展目标,为昌都市人民医院“后三甲时期”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

  许平带队的专家团队有葛萍副书记、张丹副院长、神经内科秦新月主任、妇产科漆洪波主任、放射科吕发金主任、心血管内科罗素新主任、呼吸内科副主任刘煜亮、神经外科副主任杨刚、皮肤科副主任陈爱军、麻醉科副主任魏珂、医学检验科副主任曹炬、骨科郝杰教授、医务处处长徐玲、党办副主任薛斌等16名专家教授。昌都市卫健委主任邵晶、昌都市人民医院院长蒋迎九及部分援藏医疗队员到机场迎接,为专家团队们献上了洁白的哈达。

  8月24日下午,专家团队一到昌都市人民医院,立即与当地领导及相关学科主任召开了“组团式援藏”八大中心建设工作座谈会。

  许平指出,2019年7月18日在深入详实的调研后,根据昌都市人民医院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地提出了要建设“八大中心”,这和后来西藏自治区提出的“五大中心”建设不谋而合,相互支撑,相互促进。这次带来的专家既有“八大中心”的学科主任,还有与之配套的平台学科科主任。他们要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调研,为昌都市人民医院的发展出谋划策,为创建“五大中心”打牢基础。

  昌都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育东介绍昌都市人民医院基本情况和参会人员后,该院院长蒋迎九对“八大中心”建设情况,西藏自治区“五大中心”创建情况进行了汇报。  

  许平对标对表,按照2019年调研后提出的建设标准逐一验收。许平强调,昌都市人民医院党政齐心,齐抓共管,在“八大中心”建设中取得很好成绩,这为西藏自治区“五大中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重医附一院专家团队这次前来,就是为相关学科进一步发展贡献智慧。

  随后,昌都市人民医院相关建设学科的科主任,分别汇报了各中心的建设情况。创伤中心牵头主任汇报,昌都市人民医院已拿到创伤中心建设单位的挂牌,现正等待中期验收挂牌。心内科主任介绍胸痛中心创建在3至6个月就可以验收时,罗素新主任表态,重医附一院团队永远是昌都市人民医院坚强的后盾,要为昌都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创建提供坚强的支持。产科主任汇报,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创建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许平听完汇报后指出,昌都市人民医院“八大中心”创建工作已初具成效,实现西藏自治区卫生厅要求在2025年完成“五大中心”创建的目标已不远,部分中心在今年验收后就可以挂牌,大家一定要加把劲,努力为创建工作添砖加瓦,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建党100周年献礼;昌都市人民医院要以“八大中心”为基石,“五大中心”为突破,以内涵建设为重点,以人才培养为关键,以提升水平为核心,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实现昌都医院高质量发展。

  8月25日,各专家与相应学科对接,到科室查房、讲座和座谈,为学科发展建言献策,全天举行讲座10次,开展座谈会20次,参与查房60病例次。

  各位专家经过一个白天忙碌的工作后,于当天晚上7点30分,召开长达4个多小时的全体会议。会议由许平书记主持,会议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重庆·西藏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十四五”期间“组团式援藏”帮扶昌都市人民医院工作推进会。

  许平说,重医附一院作为医疗“组团式援藏”牵头医院,2019年提出帮助昌都市人民医院建设“八大中心”的目标,这是经过了深入调研,仔细研判,结合昌都经济、政治、文化、地理、人才情况等综合分析后,提出的方案,并对每个中心建设必须开展且符合实际的技术提出了具体要求。到目前为止,很多技术都陆续在昌都市人民医院开展,比如心脏介入技术、已经培养出西藏昌都当地医生,并已独立开展心脏介入手术132例,经过援藏帮扶,使他们的医疗技术水平得到了很大进步,为随后自治区要求的“五大中心”创建垫定了坚实基础。现在,我们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再分析,再研判,提出“十四五”期间,即未来五年,需要补齐的短板和填补的空缺,并且是可以实观的目标,为促进昌都市人民医院的高质量发展,成功创建“五大中心”做出更大贡献。

  蒋迎九院长对创伤中心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张丹副院长、徐玲处长、郝杰教授、杨刚副主仼等专家都对创伤中心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强调多学科协作、加强培训等措施,将会对创伤中心建设起到推动作用。

  许平充分听取了各位专家的分析、讨论意见和建议后,总结性提出“十四五”期间,即未来五年,重医附一院作为医疗“组团式援藏”牵头医院,一定要团结带领各家“包科医院”帮助昌都市人民医院实施援藏“981”工程,即:搞好“九大专科医疗中心”建设、“八大专项医疗技术”和一个“临床技术培训中心”建设。“九大专科医疗中心”即:胸痛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重危儿童与新生儿救治中心、创伤中心、卒中中心、放射诊疗中心、危重病救治中心、神经外科诊疗中心、心血管介入中心。“八大专项医疗技术”,即:无痛分娩技术、产科危重症手术生命支持技术、创伤病人术中支持技术、感染性疾病分子诊断技术、流式细胞检测技术、自身抗体检测技术、呼吸病血管介入技术、骨科关节镜技术。建设一个“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建设项目”。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开创地实施好援助昌都市人民医院“981”工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西藏昌都人民卫生健康事业作出应有贡献。(图片来源:重医附一院供图)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