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学期,重庆将完善教师校长交流轮岗机制
2021年09月04日 09:03 来源:重庆晨报

  “双减”之后,重庆学校师资也将有新变化。昨天,记者从重庆市教委获悉,近年来, 重庆以义务教育阶段为重点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截至2020年底,全市中小学教师优质师资交流占比达到30%。

  新学期,将完善教师校长交流轮岗机制,着力推动区县域内师资优质均衡配置。

  中小学教师交流占19%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我市率先在省级层面启动全市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会同相关部门出台指导意见。按照试点先行、稳妥推进的原则,2013年,在江北、北碚、忠县、彭水等4个区(县)开展试点。2017年,全市区县全部制定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实施方案,推动交流工作常态化、规范化运行。

  截至2020年底,全市所有区县交流轮岗实现常态化,中小学教师交流占符合条件人员的19%,其中,城市学校交流到农村学校、优质学校交流到薄弱学校占比达到40%。

  在区(县)域内开展交流轮岗

  交流轮岗范围涵盖中小学校,以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为主,重点在本区(县)域内开展。规定校长男53周岁、女48周岁以下,教师男50周岁、女45周岁以下的,校长在同一学校连续任职2届以上的应予交流,教师交流的年限规定由区(县)结合实际自主确定。

  科学设置交流比例。市级政策规定城镇学校、优质学校教师交流比例达到符合条件人员的10%以上,其中优质师资交流达到交流人员的20%。区县从本地教育发展水平和教师队伍实际出发,在达到基本条件基础上,自主确定交流轮岗比例。

  实行“两为主”“两结合”,推动多元化交流。以学区内常态交流、校际间点对点交流为主,采取学区、片区内交流方式,健全教师“走教制”,探索富余学科教师培训转岗制度,建立校际联盟发展制度,组建学校联盟和教育集团。如,江北区等区县采取片区轮岗制;万州区、彭水县、两江新区等推进教育集团内交流;长寿区、璧山区、丰都县重点推进超编学校与缺编学校交流。

  推行县管校聘管理改革

  “下一步,市教委将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双减’有关精神,围绕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着力推动区县域内师资优质均衡配置。”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将推行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指导区县落实市教委等要求,重点推动编制统筹管理,健全义务教育阶段岗位设置动态调整机制,在推动优化城乡一体化配置方面下功夫。

  探索建立学区(片区)竞聘、跨学区(片区)竞聘等形式,支持学区(片区)或集团内部统一制定竞聘上岗、岗位考核等管理办法,对乡村学校教师实行职称评聘政策倾斜,切实加强交流流动政策支持。

  还将进一步完善教师校长交流轮岗机制。引导和支持区县采取定期交流、跨校竞聘、学区一体化管理等形式,保持区县域内的教师交流合理比例。通过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对口支援、乡镇中心学校教师走教等方式,推动城市学校、优质学校教师流动到农村学校、薄弱学校。

  (记者 秦健)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