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服贸会“云上展厅”重庆展品“科技感”与“文化味”并存
2021年09月03日 08:49 来源:重庆日报
服贸会重庆展馆。(市商务委供图)
服贸会重庆展馆。(市商务委供图)

  9月2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2021服贸会)正式开幕。本届服贸会除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设有线下展区外,还在官网设置了“云上展厅”。

  目前,重庆已有21家单位完成了“云上展厅”线上注册,重庆展厅的展品,既有“科技感”也有“文化味”。

  智能“沐浴机”满足户外沐浴需求

  运动后大汗淋漓、露营时洗浴不便……重庆爽浴科技线上展示的“智能分时共享沐浴机”或能解决这些问题。

  这款“沐浴机”是一个仅有2-3平方米的长方体设备,提供扫码一键开门、热水供应、沐浴空间干湿分离、衣物鞋袜分开存储、无接触干身机、自动计时费用结算、紫外线消毒等功能。因为其体积小,可以放置在高速服务站、露营基地、运动场等区域,满足人们离家在外的沐浴需求,同时能确保用户的安全与隐私。

  据了解,这款产品已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新型实用专利、外观设计专利等5项国家专利。

  针灸贴实现无创治疗

  针灸是人们常见的中医治疗手段,但你见过不用针的针灸产品吗?

  位于两江新区水土园区的重庆百笑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就在本届服贸会“云上展厅”展示了耳穴压丸贴这一没有针的针灸产品——耳穴压丸贴。

  该产品用压力球、透气胶两部分组成,其中压力球由金属球或砭石球制成,贴于人体穴位处,通过外力刺激作用,起到传统针灸中“针”的刺激效果。

  文创产品彰显地方特色

  上一届服贸会,重庆泓艺九洲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泓艺九洲)在线下布展,亮相了一系列文创文艺产品。本届服贸会,该公司则以线上方式,展现了更多有带有重庆特色的文创艺术品。

  比如饰品“绣出一片桃花源”,就是展现酉阳非遗苗绣双面绣技艺。这些饰品结合了苗族刺绣、苗族银饰及手工编织工艺,看起来精致、细腻,艳而不俗。

  开州汉绣·智在时光台灯则是传统与现代的结合。该产品内部,不仅安置台灯的照明设施,还具备蓝牙音响、香薰、智能遥控等现代功能,可以于家居,咖啡店等。

  还有一些艺术品也带有明显的重庆特色。比如,距今1300年的唐滕王李元婴始创的“蝶画”,因画材取于蝴蝶之鳞翅而得名,其展示品则是重庆人民大礼堂的风景。

  重庆日报记者发现,本次泓艺九洲在“云上展厅”亮相了37件展品,包括荣昌夏布、奉节蚕丝画、綦江农民版、垫江牛角雕画等非遗产品,还有“我爱重庆”系列笔记本等文化产品。

  首席记者 杨骏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