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将持续发挥通道运营组织中心作用
2021年09月03日 08:46 来源:重庆日报

  9月2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也标志着该方案正式出台。《实施方案》中,特别强调了重庆要持续发挥通道运营组织中心作用。

  《实施方案》按照经济、高效、便捷、绿色、安全的要求,提出到2025年,实现东中西三条通路持续强化,通道、港口和物流枢纽运营更加高效,对沿线经济和产业发展带动作用明显增强的总体目标。具体包括主通道畅通高效、港航能力显著增强和通道经济初具规模等方面阶段性目标,并明确了各方面主要任务。

  国家发改委基础设施发展司副司长周小棋介绍,《实施方案》结合通道发展实际,根据通道新情况、新要求,提出了推进任务落实的新路径、新方法,力求更好指导通道发展。

  记者发现,《实施方案》有多个任务与重庆有关。在加快推进主通道建设方面,《实施方案》提出加快提升自重庆经贵阳、南宁至北部湾出海口(北部湾港、洋浦港)中通路运输能力;进一步完善自重庆经怀化、柳州至北部湾出海口东通路。

  在完善沿线枢纽与集疏运体系方面,《实施方案》要求重庆加快建设果园港物流园区、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江津珞璜港物流园区,同时积极推动东盟国际物流园、秀山物流园区和万州、涪陵、长寿铁路货场提档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实施方案》中多次要求重庆发挥好通道的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作用。比如,《实施方案》提出要推动重庆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建设,提升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功能,发挥对通道运营的集聚辐射作用。

  再如,《实施方案》提出,要发挥重庆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作用,加快建成西部陆海新通道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发布通道发展指数,推进数字化通道建设;建立集装箱共享调拨平台和流转系统,逐步搭建境内外集装箱共享体系;建设金融创新服务平台,增强金融支持和服务通道建设功能;建设特色产品、进出口商品贸易服务平台。

  《实施方案》提出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到2025年,实现东中西三条通路持续强化,通道、港口和物流枢纽运营更加高效,对沿线经济和产业发展带动作用明显增强的总体目标。

  明确了加快推进主通道建设、强化重要枢纽功能、提高通道运输组织与物流效率、推动通道降低成本和优化服务、构建通道融合开放发展新局面等方面主要任务。(记者 杨骏)

  数据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