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四渡赤水战役零公里纪念碑揭碑仪式举行 丰碑永载英雄魂
2021年09月02日 22:4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日电(吴文艺 包俊)“老吴书记,虽然你没办法来亲眼看看这块碑,但是你的心愿终于达成了。”9月1日,随着一块红布缓缓落下,露出“四渡赤水战役零公里”这几个大字,重庆市綦江区安稳镇前人大主席何在友摸着碑文喃喃自语。

图为活动现场。刘贤 摄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吴文艺 供图

  让何在友思绪万千的这块纪念碑,背后承载的是一段惊心动魄的岁月。

  1935年1月19日至1935年3月22日,中央红军四渡赤水,通过灵活变动作战方向,迷惑、调动敌人,掌握战场主动权,突破了蒋介石围剿,实现了渡江北上的战略意图。

  “为了纪念这一伟大的事件,继续传承红军精神,号召后人爱党爱国,艰苦奋斗,为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贡献力量,我们这一代人一直在思考应该如何做。”何在友说。

  1982年,时任赶水区羊角乡(即现在的安稳镇羊角村)党委书记吴宗焱退休了,但他依旧心系红色文化的传承,多次跟何在友进行研究讨论,直至1994年,最终决定要建立一块碑以纪念伟大的四渡赤水战役和弘扬先烈的革命精神。

  说干就干!吴宗焱召集村民们做思想工作,筹集了资金两千余元,可惜,由于种种原因,直到吴宗焱去世这块碑也没能如愿建成,这也成了他心中的一大遗憾。

  虽然建碑进程暂缓,但红色精神的传承一直没有停下。

  今年7月,在羊角村老年协会的组织与宣传下,重启了建碑进程,村民们兴致高昂,纷纷为建碑出钱出力。有人捐赠石材和土地,有人题字,有人刻字,有人搬运……村民们齐心协力,历经一个月时间建成了这块承载几代人心愿的纪念碑。

图为活动现场。刘贤 摄
图为村民合影留念。吴文艺 供图

  当天揭碑仪式结束后,何在友远远望着纪念碑不愿离开。他语重心长地跟羊角村党总支书记何康聊到了今后羊角村的发展,“羊角村作为长征路上四渡赤水战役零公里的起点处,在新的时代、新的形势下更要布好局,开好头。”

  何康告诉何在友,当前羊角村正在大力发展以“走一段红色长征路+观赏一片金黄色油菜花+带走一份绿色农产品”为主的三色文化经济,主要以红色长征文化和观赏金色油菜花海吸引游客,再销售“羊古佬”等大量的绿色农产品,不仅增加了群众的收入、助推了乡村振兴,同时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