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将健全高收入高净值人员税费服务与监管机制
2021年08月28日 08:38 来源:重庆日报

  8月27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重庆市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记者从会上获悉,重庆将全面推行实名办税缴费,健全高收入高净值人员税费服务与监管机制。

  精准实施税务监管、完善税务监管体系是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方案》提出将从三个方面着力。

  一是大力推行以“信用+风险”为基础的监管方式,全面推行实名办税缴费。完善自然人税费服务与监管体系,夯实自然人分类分级管理基础。健全高收入高净值人员税费服务与监管机制。

  二是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和监管。探索运用地理信息系统强化对生态修复、耕地保护、污染监测等涉税事项动态管理。将高风险纳税人作为税收稽查随机选案的主要对象。加大对隐瞒收入、虚列成本等逃避税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

  三是依法严厉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假企业”虚开发票、“假出口”骗取退税、“假申报”骗取税费优惠等行为。依法查处曝光重大涉税违法犯罪案件,将企业和个人信用记录共享至全国信用信息平台。

  数据显示,今年1-7月,市税务局联合公安、海关和人民银行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全市税务部门共立案查处企业1672户,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办97户,抓捕涉案人员44人。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税务部门十分注重税收执法的公平性,执法要有温度。《实施方案》明确,要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进行政执法网上录入、流转、监督、查询,加强税务执法内部控制和监督,全面提高执法效能。同时,《实施方案》强调,坚决防止粗放式、选择性、“一刀切”执法;贯彻落实“首违不罚”清单。(记者 向菊梅)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