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院士专家重庆热议“数字经济”:“智能”与“安全”需并重
2021年08月27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8月23日电 (记者 钟旖)作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分论坛之一的“数字经济百人会”23日在重庆召开。“智能”与“安全”成为院士专家谈论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词。

  “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模式。”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宋永端认为,数字经济时代更需要创新,人工智能将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提供核心动力。针对未来发展,他建议,以人工智能为引擎优化行业发展环境,加快企业数字转型,同时构建以人工智能为主导的协同创新机制。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科技委顾问李伯虎也提到“智能”的重要性。他说,“智能制造系统”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其中,“云制造系统3.0”能加快中国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云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李伯虎认为,“云制造系统3.0”的发展要注重以企业为中心的“政产学研金用”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建立,要注重各类人才培养、国家及地方的基础建设和政策支持,还要注重“技术、应用、产业”的协调发展。

  “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将助推数字经济与社会高速发展,但数字基础设施亟待解决一体化安全保障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邬江兴认为,当前,数字基础设施存在泛在化的内生安全共性问题,从而导致数字基础设施缺乏双重安全保障能力。他指出,网络安全发展范式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破解“内生安全共性问题”,需要思维新视角、新方法论,以及实施规范。

  该论坛以“数据要素赋能·引领数字化发展”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本届数字经济百人会由中国电子学会、重庆市科协、重庆市政府外办、永川区政府、重庆高新区管委会、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共同承办。(完)

【编辑:李娅】